低資費時代,台灣大:電信業要找不同的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26 日 9:30 | 分類 iPhone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低資費時代,台灣大:電信業要找不同的路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鄭俊卿表示,因 499 吃到飽改變市場生態,iPhone 今年出現二成空機市場,他也認為,「行動低資費時代已經到了」,可能回不去,電信業者必須要找不同的路。

蘋果 iPhone XS 日前開賣,台灣大哥大總經理鄭俊卿 25 日表示,iPhone XS 首週銷售比預期好,因為價格高、iPhone X 尾巴銷售力道不足,但蘋果忠實粉絲有極高忠誠度,尤其 iPhone XS Max 銷售好,以現在動能來看,預期 10 月 26 日性價比高的 iPhone XR 銷售更好。

他預估,iPhone XS Max 和 XS 的銷售比例是 6:4,符合預期,XS 和 XR 銷售比例則預估是 35% 和 65%,意味著下一波 iPhone XR 買氣會更強大。

鄭俊卿觀察,申辦 iPhone 的用戶九成資費也是新台幣 999 元以上,多少拉抬平均每戶貢獻金額(ARPU),預估第 3 季 ARPU 跌價可望落底,在第 4 季微幅成長。

業者普遍表示今年 Phone XS 貨量充足,不少電商也加入開賣行列,鄭俊卿表示,過去有九成以上貨量是在電信業者,今年有 20% 則出現空機市場,他認為,也是因為 499 吃到飽因素,讓今年市場出現空機空間,只要低資費存在,空機市場會持續蓬勃,但今年確實出現 iPhone 一開賣價格就下滑的狀況,這是過去不曾出現的事。

電信三雄過去在手機的補貼合計數億元,他透露,現在起碼下修三成以上,鄭俊卿直言,「你 499 還要補貼什麼手機」,坦言業者對手機補貼、佣金都會維持低檔。

他認為,「行動低資費時代已經到了」,可能回不去了,電信業者必須要找不同的路,主管機關 NCC也呼籲,不樂見業者為了市占率,破壞價格讓產業產值往下,未來「大家懶得投資 5G、加值服務,發展會更受限制」。

針對中華電信積極布局純網銀,台灣大哥大在金融方面的看法為何,鄭俊卿表示,同集團的台北富邦銀行已投資 LINE Pay,也是單一最大股東,富邦在純網銀布局會透過投資 LINE Pay 來做,台灣大哥大對於電信業者跨入金融業者持保守態度,他坦言,「網銀有點像 499」,因為各方面門檻會較低。

5G 方面布局,鄭俊卿表示,台灣大年底會申請試用頻譜,但目前還是維持在球場、試驗場等單一場域,以及 AR、VR 等應用,還在摸索 5G 商業模式。

(作者:江明晏;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