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PCB 本世紀末前恐殺死半數殺人鯨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30 日 12: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究:PCB 本世紀末前恐殺死半數殺人鯨群


40 多年前禁用的化學污染物多氯聯苯(PCBs),至今仍對海洋生命帶來毀滅性影響,並可能在本世紀結束前導致全球半數殺人鯨群死亡。

發表於《科學》期刊(Science)的新研究發現,殺人鯨最容易受多氯聯苯影響。多氯聯苯過去常被用來做為冷卻劑和生產無碳複寫紙,後來發現具高毒性和是致癌物質。

美國在 1979 年禁止生產多氯聯苯,2001 年通過的國際公約也禁止多氯聯苯的生產,但全球眾多地區仍繼續使用,要到 2025 年才全面禁止。

研究人員發現,PCBs 對繁殖和免疫力帶來的影響已嚴重危害眾多殺人鯨群,所研究的 19 個殺人鯨群中 10 個鯨群數量銳減。

丹麥阿爾胡斯大學(Aarhus University)的德斯佛吉斯(Jean-Pierre Desforges)在聲明中說:「研究結果令人訝異,我們發現在全球各地研究的殺人鯨族群,逾半受到 PCBs 嚴重影響。」

(譯者:蔡佳伶;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