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手機品牌在印度銷售額達 68 億美元,當地自有品牌發展略顯停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02 日 9:15 | 分類 國際貿易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手機品牌在印度銷售額達 68 億美元,當地自有品牌發展略顯停滯


IDC 預測,2018 年,中國智慧手機出貨量將下滑 6.3%,競爭早已白熱化的中國手機市場進入洗牌階段。

與此同時,印度成了中國手機品牌的「新大陸」。

印度《經濟時報》(The Economic Times報導2018 財年,印度消費者在購買小米、OPPO、vivo 和華為手機花費超過 5 千億印度盧比(約 68 億美元),幾乎是上一財年花費的 2 倍。

其中,小米以 2.3 千億盧比銷售收入排名第一,OPPO、vivo 銷售收入分別為 1.2 千億盧比和 1.1 千億盧比,華為銷售額 0.56 千億盧比。

加上聯想的摩托羅拉、一加和傳音控股的 Infinix 手機,中國智慧手機銷量占據印度手機市場一半以上。分析師和產業高層認為,隨著中國品牌主導印度智慧手機市場,這種趨勢將持續下去。

▲ 專注海外市場的 Infinix 手機。

以低於南韓、日本和印度本土公司的價格提供高效能手機,是印度消費者選擇中國品牌的主要原因。這些公司也成功把自己塑造成國際品牌。

「印度製造」的風潮影響下,中國手機品牌正在印度建立工廠。小米 4 月宣布將投資 1.5 千億盧比建廠;OPPO 正在北方邦建兩座工廠;vivo 在印度的工廠已雇用 5 千名員工。

印度最大的手機零售連鎖店負責人評論,中國手機品牌已確立各自的價格區間:小米 6,000~13,000 盧比(約 567~1,230 人民幣);OPPO 和 vivo 10,000~20,000 盧比(約 946~1,893 人民幣);華為榮耀專注 8,000~12,000 盧比(約 757~1,135 人民幣)。

▲ 小米印度負責人 Manu Jain 在發表會和印度女演員合影。(Source:Manvender Vashist / PTI)

這些價格區間涵蓋 80% 智慧手機市場。沒有一家印度品牌能切入,只有三星可與中國品牌一戰。中國品牌進入印度之前,三星是一家獨大的國外品牌。去年第四季,小米擊敗三星,坐上印度第一的寶座。

研究機構認為,2018 財年,印度智慧手機市場的總價值為 1.5 兆盧比,手機市場總價值為 1.7 兆盧比。2018 年,印度智慧手機市場增長約為 10%~11%

分析師還相信,中國智慧手機占據印度市場的情況還將繼續。除了占據半壁江山的 4 大品牌,一加手機已經連續兩季占據 30,000 盧比(約 2,800 人民幣)以上手機銷量第一;小米和 OPPO 分別推出針對印度市場的子品牌 Pocophone Realme;傳音控股同時推出 Tecno Infinix 品牌。

▲ 一加在班加羅爾的體驗店。(Source:RevAtlas)

不過,在一個快速增長的市場,短期優勢有多大意義還不好說。

2017 8 月,印度市場出現強大的本土品牌──Jio Phone,涵蓋智慧手機、功能機和介於兩者之間的融合機型 Fusion 手機。

所謂的融合機型,指的是用戶無法下載和安裝第三方 App,但可以使用手機預裝的服務,如 Google 地圖、TwitterFacebook,甚至一些小遊戲。這和中國智慧手機普及前的過渡階段很相似。

Jio Phone 2。(Source:Kashmir Age)

據懂懂筆記報導Jio Phone 由印度首富穆克什‧安巴尼創辦,一推出就以 150 人民幣左右的極低價格和 4 個月免費 4G 服務狂攬近億用戶。即使免費 4G 到期後,使用 Jio Phone 的用戶也能以極低的價格續約,這是因為穆克什‧安巴尼還擁有印度最大的電信公司。

研究機構分析稱,Jio Phone 2018 年整體出貨量可能會達 3 千萬支,一躍成為全球第十大手機品牌。Jio Phone 代工是富士康,後者也為很多中國品牌製造手機。隨著富士康在印度建廠,雙方的合作也將更密切。

專注於功能機和融合機的 Jio Phone,會不會轉身進入智慧手機市場,現在還不好說,而且,似乎也不用過於著急。

儘管是人人都看好的巨大市場,但印度的智慧手機還沒有到飛騰的階段。

2015 年,印度智慧手機普及率約 17 %,現在也不過 22%eMarketer 分析師 5 表示,印度還有三分之二人口生活在農村,功能機絕不過時。

▲ 印度農村。(Source:McKay Savage)

印度智慧手機的增長也沒有進入質變階段。IDC 資料顯示,2016 年印度智慧手機出貨量達 1.910 億支,年增長率僅 5.2%2017 年,印度智慧手機銷量增長為 14%。今年,印度智慧手機預計增長率約 11%

與此同時,印度的功能手機還在飛速增長。2018 年第一季,受 Jio Phone 推動,印度的 4G 功能手機市場與上季相比增長了 50% 以上。

對比中國智慧手機的發展,就可以發現印度的「智慧手機元年」還沒有到來。

2011 年稱為「中國智慧手機元年」,這一年,中國超過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智慧手機市場。從這一年開始,中國智慧手機開始騰飛。

IDC 數據2012 年,中國智慧手機出貨量達 2.13 億支,與同期相比增長 135%;據工信部監測2013 年,中國智慧手機出貨量為 4.23 億支,與同期相比增長 64.1%,市場占有率達 73.1%2014 年,中國智慧手機出貨量保持在 20% 的同比增速

短短幾年,中國智慧手機徹底取代功能手機。2015 年以後,中國智慧手機市場進入成熟期,年增長在 2% 左右徘徊,直到出貨量開始下降。

中國智慧手機市場見證了小米從無到有橫空出世,中興、酷派、聯想、金立這些功能機及 3G 手機霸主逐漸沉淪,老牌手機華為的絕技求生,HTC 的曇花一現,三星、蘋果這兩家國際品牌不同的命運,以及無數曾參與其中的其他品牌起起復伏。

細數起來,這一切只用了 7、8 年時間。

印度手機市場會不會重現中國的手機往事,還很難說。中國手機品牌在印度的路,才剛剛開始。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