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華才剛遭美圍剿,華為撇清:對中國製造 2025 沒研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08 日 14:30 | 分類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晉華才剛遭美圍剿,華為撇清:對中國製造 2025 沒研究


美國嚴厲制裁福建晉華積體電路公司(Fujian Jinhua Integrated Circuit Co.),圍剿「中國製造2025」的意圖甚濃,有關科技業者陷入恐慌。中國電信設備供應巨擘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輪值董事長胡厚崑(Ken Hu)最近則直接撇清,聲稱該公司跟北京的中國製造 2025 計畫並無多大關係。

日經亞洲評論 6 日報導,胡厚崑在接受專訪時指出,華為之前幾年的確曾對中國製造 2025 做過一些討論,但該公司現在的運作跟這個願景沒有什麼關聯,也未對之進行太多研究(We did not do much research on the Made in China 2025 policy)。

華為除了是全球第二大智慧手機供應商,對 5G、人工智慧(AI)和半導體科技也投入大筆研發資金,這些都是中國製造 2025 著重的發展領域。不過,胡厚崑在日經專訪中強調,華為雖努力研發 5G 網路,希望爭取領先優勢,但他強調,大家不應該把這視為跟政治有關。

川普對中國製造 2025 想要發展的電信設備、AI 與半導體等科技非常敏感。南華早報 7 日報導,科技市調機構 IDC 資深電信研究經理 Nikhil Batra 曾經說過,5G 已成為中美爭鬥的焦點,美國希望澳洲、加拿大等主要經濟體,能一同禁用華為、中興通訊(ZTE)製造的電信設備。

中興通訊 4 月遭美封殺後,美國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隨即發布報告指出,北京政府可能支持某些企業進行商業間諜活動,包括中興通訊、華為、聯想、京東方等 19 家公司都被點名。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來熱線,關係破冰,市場高度盼望兩人能在 11 月底的 G20 峰會上敲定貿易協議。然而,分析人士警告,從晉華遭到美國嚴厲制裁的情況來看,即使川習兩人解決關稅問題,中、美兩國的經濟冷戰也不會就此結束。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10 月 29 日在聲明稿中控訴晉華「活動有危及美國國土安全的嚴重風險,不但讓美國廠商的長期利益備受威脅,向這些供應商採購重要元件的美國軍隊也將受到損害」。基於上述原因,商務部要求想將原料、軟體和技術出口、再出口(re-export)或跨國轉移給晉華的美國廠商,都要先取得授權。不只如此,所有授權審核都將套用拒絕推定(presumption of denial)原則。

報導亞洲事務超過 25 年的南華早報前記者 Tom Holland 11 月 5 日撰文指出,這是一個新的分水嶺。假如捍衛國家安全,意味著美國必須保有經濟和科技的領導優勢,且華盛頓認定自身可以為了這項理由,對某家威脅美軍設備供應商的中國企業先下手為強,那麼幾乎所有貿易保護措施,在「攸關國家安全」這個大傘保護下,都算是合理的行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