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廠展技術實力,電動機車關鍵在電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12 日 10:00 | 分類 電動車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機車廠展技術實力,電動機車關鍵在電池


米蘭機車展(EICMA)今年重點放在電動機車,機車業者認為,雖然電動機車已是產業趨勢,其實推出新車款的車廠多還在虧錢,若電池技術沒有新突破,將是未來大隱憂。

今年米蘭機車展,台廠包括光陽(Kymco)、三陽(SYM)都以電動機車為發表主軸,在台灣已有亮麗成績的 Gogoro 雖未參展,但也在台灣發表性能車款 Gogoro S2 Adventure 及 Gogoro S2 Cafe Racer,光陽則是率先推出性能媲美紅牌重機的 SuperNEX,一洗市場質疑光陽電動機車性能差的疑慮。

最令人關注的莫過於三陽選在車展中宣布,與中油合作推出電動機車,並一口氣發表電動自行車、50cc 等級綠牌機車、125cc 等級白牌機車及 300cc 等級黃牌機車 4 款新車,讓國內主要機車廠未來發展電動機車的方向幾乎塵埃落定。

目前除 Gogoro 在國內電動機車占有龍頭地位,台灣山葉(Yamaha)、宏佳騰、摩特動力(PGO)都選擇 Gogoro 為發展電動機車的合作夥伴,光陽身為燃油機車龍頭,決意發展自己的 Ionex 系統,三陽則相信中油的技術能力與國內據點密度,放棄發展自己的電動車充換電系統,專心造車。

但就機車業技術主管觀察近幾年米蘭機車展的心得,雖然也認同電動機車是未來趨勢,但若在沒有政府補助的情況之下,或許可以選擇比較平價的電動自行車,對於車價動輒超過新台幣 10 萬元以上的電動機車,反倒是「心動卻無法行動」。

這點從純電動機車廠的財務狀況也可窺知一二,在台灣擁有超過 10 萬車主的 Gogoro 雖車賣得好,但至今仍在燒錢,中國電動機車大廠小牛(Niu)目前已是歐洲前三大電動機車品牌,卻在今年 10 月赴美國初次上市(IPO)時,直接將「我們現在還在虧損,未來可能會繼續虧損」寫明在公開說明書。

機車業研發主管分析,目前各家廠商發表的電動機車,主要仍在於宣示自己擁有電動機車技術的層面居多,而非真正想大砸資源投入發展電動機車,就純電動機車品牌,則是在虧錢的狀況下賣車,最大的問題是「錢還能燒多久」。

三陽董事長吳清源直言,目前電動機車的技術核心電池芯及電池都掌握在日本、南韓手中,且就鋰電池的最新技術,各家大同小異,要續航力長、容電量大,價格就便宜不到哪裡去,在電池價格居高不下的前提下,電動車售價也難以親民;機車業技術主管指出,電動機車要真正普及化進而取代燃油機車,電池平價化絕對是關鍵。

(作者:田裕斌;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