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86 伺服器解決方案仍為主流,超微 7 奈米平台有助推升市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28 日 14:30 | 分類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x86 伺服器解決方案仍為主流,超微 7 奈米平台有助推升市占


根據 TrendForce 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調查,今年 x86 解決方案仍為伺服器晶片市場主流,兩大主導廠商之一的英特爾因產品定位較完善,使用規模仍居冠,2018 年市占達 98%。而超微隨著 2019 年 7 奈米平台的問世,在 x86 平台的市占率將有機會提升至 5%。

DRAMeXchange 資深分析師劉家豪指出,從整體競爭格局來看,英特爾市場龍頭的地位短期將不會受到影響,但隨著超微在產品製程急起直追,無論是在效能與功耗表現上,都將對英特爾帶來不小的挑戰;現階段雲服務供應商(Cloud Service Provider)均有小批量採用超微的解決方案,如 Baidu、Ali Cloud 與 AWS,未來 7 奈米導入市場後,超微的採用比重將有機會進一步擴大。

英特爾新品沿用 14 奈米製程,超微 7 奈米平台明年下半年有望問世

英特爾 Purley Gen1(Sky Lake)平台市場滲透率已達 60%,預計在今年第四季將會接近 65% 水準,目前主要客戶為高度運算類型的伺服器族群,如雲服務提供業者(Cloud Service Providers,CSPs)。

從新產品規劃來看,英特爾的 Purley 的新平台 Gen 2 Cascade Lake 仍會沿用其 14 奈米第三代製程,預計明年下半年之後才會成為市場主流。在高階客製化產品規劃上,英特爾明年將會有 Cascade Lake Xeon-AP(Advance Performance)的生產計劃,不過因為產品線尚在工程樣品階段,預計延遲至明年底才會小批量生產。

超微主要產品線在今年已陸續轉移至新的 EPYC 產品線,占比約 7 成;目前量產的 Naples 解決方案,製程節點從 28 / 32 奈米微縮至 14 奈米,運算效能已大幅提升,但因目前以單插槽解決方案為主,與英特爾相比,市場產品規劃仍較為不足,市占率約 2%。

在新產品規劃上,超微新款 EPYC 解決方案 Rome 將轉進 7 奈米製程,合作夥伴( 7 奈米)也從 GlobalFoundries 轉為 TSMC,在產品設計上將修正原先耗電量較大的瑕疵。預期 Rome 平台將在明年第一季開始規模投產,下半年有機會問世。

DRAMeXchange 指出,新平台的轉換將推動伺服器搭載容量有效提升,預估 2019 年單機搭載 Server DRAM 的容量仍將維持 25% 左右的成長,與 2018 年的近四成水位相較大幅減少。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