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詐騙 App 出現,用 Touch ID 查詢健康資料即付 100 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07 日 11:06 | 分類 app , iOS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OS 詐騙 App 出現,用 Touch ID 查詢健康資料即付 100 美元


iPhone、iPad 內建的 Touch ID 指紋辨識系統除了簡化螢幕解鎖程序,用來購買 App、在理財 App 做個人認證都很方便。不過最近 App Store 出現了一款詐騙 App,要求用戶把手指放在 Touch ID 上以檢測個人卡路里攝取量,最後卻彈出 App 課金的畫面,用戶來不及縮手,就被扣了 99.99 美元。

網友 @LukasStefanko 發表了一支影片,指 App Store 上兩款 App 包括「Fitness Balance」以及「Calories Tracker」涉嫌以詐欺手段要求用戶課金。影片中以「Fitness Balance」做為例子,畫面要求用戶把手指放在 Touch ID 指紋掃描器上 10 秒,「以閱覽個人卡路里資訊,取得健康建議」。

當用戶把手指放在 Touch ID,畫面就會彈出一個 App 內課金畫面,收取用戶 99.99 美元(約台幣 3,096 元)或更高的費用。根據 Reddit 討論區網友上傳的資料,最大的一件課金金額達到 139.99 歐元(約台幣 4,965 元)。由於用戶已把手指放在 Touch ID 上,在沒有其他確認畫面的情況下瞬間完成了交易。

有用戶向開發者投訴,開發者只回覆「我們已得知這個問題,開發團隊將努力解決,在下個版本的 App 中將會得到修正」。

(Source:Reddit)

根據 App Store 的運作程序,用戶可在錯誤購買 App 或課金後向蘋果投訴,以爭取退款;但相信很多對這方面不熟悉、或根本沒留意付款畫面的用戶,很容易被這種方法騙取金錢。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