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關稅若升至 25%,iPhone 供應鏈恐考慮將產線移出中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13 日 18:40 | 分類 Apple , iPhone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關稅若升至 25%,iPhone 供應鏈恐考慮將產線移出中國


新浪科技報導,據消息人士指出,除非關稅進一步大幅上升,否則蘋果供應商仍將繼續在中國生產 iPhone。知情人士表示,依照 10% 的關稅計算,這些供應商可以繼續在中國生產 iPhone,但如果美國將關稅上調到 25%,他們就會考慮將產能轉向其他國家。蘋果及其合作夥伴目前正在對供應鏈展開評估。

目前多數 iPhone 都由鴻海在中國生產,然後運往世界各地。但美國總統川普 11 月對華爾街日報表示,他可能對中國生產的智慧手機和筆記型電腦增加關稅。

蘋果一直都將中國做為其各類產品的生產基地,該公司的供應鏈目前涵蓋數百家公司。這些供應商大都受制於蘋果的意願,據知情人士表示,轉移產能非常困難,而蘋果似乎也採取觀望策略。另有知情人士指出,已經有一家蘋果合作夥伴建議把非 iPhone 產能轉向其他地方,但該公司認為沒有太大的必要性。

加拿大皇家銀行分析師阿密特‧達亞納尼(Amit Daryanani)在 11 月底的研報中表示,如果所有硬體都在美國銷售,10% 的關稅只會對蘋果的每股收益產生 1 美元的負面影響,而該公司 2019 年的每股收益預期約為 13.32 美元;但如果依照 25% 的關稅計算,則蘋果的每股收益將減少 2.5 美元。

蘋果 CEO 庫克(Tim Cook)曾在上任初期表示,中國產業鏈掌握的技術能力更有益於 iPhone 的生產。但他最近幾個月的觀點有所變化,他提到,「有人說 iPhone 沒有在美國生產,這其實是錯誤的;原因在於,包括玻璃面板在內的很多零組件都是在美國生產,只不過在後期運往中國完成組裝而已。」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