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政府攜手工研院進軍無人機產業,鏈結國際航向新藍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13 日 14:07 | 分類 無人機 , 自動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苗栗縣政府攜手工研院進軍無人機產業,鏈結國際航向新藍海


無人機能量接軌國內外!苗栗縣政府攜手工研院於今(13)日發表無人機新應用成果,展現其在消防救災、智慧農業、物流等多元應用,其中工研院特別展示已將「馬達失效保護」軟體應用於日本公司 enRoute 無人機的成果,希望藉由國內外產業的交流與合作,加速台灣無人機應用新藍海。

高盛研究(Goldman Sachs Research)指出,全球無人機市場蓬勃發展,得益於商用/民用無人機不斷成長的需求,預估到 2020 年全球無人機市場商機將達三兆台幣。此外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的分析報告亦指出,商用無人機市場將樂觀發展,而 DRONEII.Com 所公布的市調報告更預期未來 12 個月無人機成長的應用領域前五名為:量測和製圖、農業、能源/水庫設施檢查、警察/緊急服務、建築。

苗栗縣政府徐耀昌縣長表示,苗栗的無人機政策一直走在各縣市之前,目前縣府已廣泛應用無人機在各個方面,包括橋樑巡檢、大型營建工地的空氣汙染查察、水利構造物檢查等等。並且辦理全國第一場的無人機空拍攝影大賽、競速大賽以及全台灣第一個針對無人機產業人才培訓專班,更在今年 8 月與工研院簽定「無人機創新應用」合作意向書,建立雙方合作關係。未來,縣府將會持續落實相關無人機創新發展與應用策略,並且期望有更多的單位投入相關生產、製造、應用,形成無人機產業發展專區,有效帶動整體產業發展。

▲ 苗栗縣政府攜手工研院發表無人機新應用成果,多位貴賓共同見證無人機接軌國內外的能量。圖左至右為苗栗縣勞青處副處長涂榮輝、ACSL 公司營運長鷲谷聡之、工研院機械所副所長陽毅平、工研院機械所所長胡竹生、苗栗縣政府縣長徐耀昌、苗栗無人機應用服務創新發展協會理事長黎東碩、智飛科技博士吳昌暉、工研院機械所組長彭文陽。(Source:工研院)

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胡竹生所長指出,苗栗縣是全國最積極發展無人機產業的縣市,除了本身因飛航禁區最少、擁有地形上的優勢外;近幾年也積極發展智慧農業,緩解人口老化導致農業勞動人力不足的問題。他強調,工研院近來也觀察到無人機產業的龐大應用潛力與地方縣市需求,而積極發展相關技術,其中「高負載高續航商用無人機」就以負載可達 30 公斤、高續航可達 45 分鐘的特色勇奪美國 CES 2019 創新獎肯定;未來更將持續深化與地方政府的合作與扶植國內無人機產業發展。感謝苗栗縣政府的支持,工研院已實際在苗栗縣銅鑼鄉執行杭菊農藥噴灑工作、提升噴灑效率 20 倍;此外也與苗栗消防局合作,協助救災。在接軌產業上,未來也將與國內無人機大廠智飛科技共同研發定旋複合翼無人機,協助產業界發展高端應用無人機產業。

當前無人機應用逐漸從消費娛樂市場,延伸至商用領域,為拓展商用無人機市場,世界各國皆致力於提升無人機的載重能力及續航力,工研院亦掌握未來趨勢,領先台灣業界研發相關技術,如:「高功率密度複合動力模組技術」,可在載重 30 公斤的情況下,續航力可達 45 分鐘,若載重僅 20 公斤,航行時間可長達 1 小時。而「馬達失效保護」軟體可應用於四軸、六軸和八軸等多旋翼無人機,當多旋翼無人機在飛行中,有一軸的馬達故障時,會自動切換到馬達失效保護模式,迅速回穩、確保安全降落或返航,提升無人機的飛行安全。

此外,「定旋複合翼無人機」(業界俗稱 Vertical Takeoff and Landing,VTOL)為未來無人機發展顯學,兼具定翼與旋翼無人機的優勢,應用多元且具高機動性,工研院也已瞄準該趨勢,將與智飛科技聯手定旋複合翼無人機的研發,期許開發出更快航速、更遠航程、更省油省電、更方便垂直起降與穩定懸停的無人機,協助台灣業者搶食無人機市場大餅。

 

無人機機型

規格

試飛特色

工研院 高負載高續航小型商用無人機 軸距 1.6 m、負載 15kg、抗風 4 級、續航 20~30 分 消防救災應用,如沙洲救援引繩、農業植保。
工研院 高負載高續航中型商用無人機 軸距 3m、負載 30kg、抗風 6 級、續航 20~30 分 物流運輸,可載水、食物等民生物品。
enRoute 農業無人機 最大起飛重量 14kg、最長飛行時間 15 分鐘 應用工研院之「馬達失效保護」軟體,即使遭遇馬達故障,也能快速回穩、安全降落。
智飛科技 無人直升機 最大起飛重量 32kg、負載 5kg、飛行時間 90 分鐘以上 災害發生時,可透過無人直升機進行 20~50 公尺拋投,投遞緊急救難物資給受困者。

▲ 工研院、日本 enRoute 及智飛科技無人機特色一覽表(Source:工研院)

工研院「高負載高續航商用無人機」,消防救援、農噴、物流樣樣行

「高負載高續航商用無人機」最大優勢為可長時間空中作業,進行中、高壓電塔輸配電系統巡檢與礙子清洗,解決許多高危險性跟勞力不殆的工作困境;且執行沙洲救援引繩、搭載雙光熱顯像儀判斷火流蔓延方向,幫助消防員救災;並協助農業植保、高空送貨,提升物流效率。目前共有小、中、大三種不同機型,可依據不同的任務進行值勤,其中小、中型商用無人機均可滯空 20~30 分鐘;而大型無人機採用油電混合動力系統,載重可達 30~50 公斤、續航 45 分至 1 小時、抗風 7 級。

▲ 工研院高負載高續航商用無人機能應用廣泛,在智慧農業上能進行農藥噴灑,目前已與苗栗縣政府合作進行杭菊農藥噴灑,圖為實際示範灑水動態。(Source:工研院)

▲ 工研院大型無人機採用油電混合動力系統,載重可達 30~50 公斤、續航 45 分至 1 小時,能協助物流、緊急救難物資運送。圖中的中型商用無人機可負載 30 公斤,能緊急運送水和食物給需要者。(Source:工研院)

▲ 工研院無人機也可進行消防救災任務,此圖示範無人機拋投救生衣給受困民眾。(Source:工研院)

enRoute 無人機,導入馬達失效偵測與自動回穩軟體,降低財損

在無人機業界,無人機飛行的平均折損率為 1/200,意謂每飛行兩百趟,就有一架無人機會墜毀或迷航,造成上萬元至幾十萬元的損失。為解決此問題,工研院開發「馬達失效保護」軟硬體,有助無人機馬達故障時,快速自穩避免墜毀與安全降落的機制,讓無人機飛得更安全、減少機體財損,未來雙方將持續合作提升無人機可靠度的議題,並提升飛行效率。

智飛科技無人直升機,拋投救援物資助力救災

智飛科技為台灣第一家無人飛行載具公司,以開發無人飛機的技術為核心,這次展出曾參與陸軍 2018 年天雷操演的無人直升機,並配合此次研討會主題,將應用性拓展至消防救難領域。今天試飛的無人直升機可裝載5公斤陸軍救生與偵蒐設備,並自動飛行至 40 公里遠處執行救難拋投後返航,運輸緊急救援物資給受困民眾,紓解災民燃眉之急。其滯空時間 90 分鐘以上,可抗風6級。

▲ 工研院合作夥伴智飛科技今日試飛的無人直升機可裝載 5 公斤陸軍救生與偵蒐設備,此圖示範無人直升機運輸緊急救援物資給受困民眾。(Source:工研院)

(首圖來源:工研院;圖說:工研院開發的「馬達失效保護」軟體,目前已導入日商 enRoute 的無人機中,透過此軟體,無人機在飛行時,儘管碰到馬達故障,也能迅速回穩、安全降落,提升飛行安全,減少機體墜毀的財損。此圖中的金色軸為顯示馬達失效仍能安全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