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初創企業 Rocket Lab 成功為 NASA 發射 13 顆衛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18 日 7:15 | 分類 尖端科技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衛星初創企業 Rocket Lab 成功為 NASA 發射 13 顆衛星


據 SPACE 報導,小型衛星發射初創企業 Rocket Lab 日前從紐西蘭成功發射了 13 個用於太空研究的小型探測器。

Rocket Lab 總部位於紐西蘭和加州,Rocket Lab 與 Elon Musk 旗下 SpaceX 類似,也希望能夠減低人類進入太空的成本。但是兩者有些不同,SpaceX 的方向是開發可回收利用的大型火箭;而 Rocket Lab 則是希望使用 3D 列印等成本較低的方式製造小型火箭。該公司所生產的小型火箭,旨在滿足人類對小型人造衛星部署的需求。

16  日,該公司被稱為「電子火箭」的載體從位於紐西蘭北邊的馬希亞半島(Mahia Peninsula)、世界上唯一的私人軌道發射台發射升空,火箭內部則載有 13 個長寬高約為 10 公分、用於太空研究的立方體有效載荷。這些小型衛星被稱為「立方體衛星」(CubeSats,是一種由 10 公分立方體組成的標準化迷你衛星),主要負責為多所大學和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收集輻射帶和大氣自主運動等現象的數據。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則將這個任務命名為「奈米教育衛星」或「Elana-19」。

Rocket Lab 曾在今年 1 月成功發射了一枚衛星部署火箭,這是全球範圍內降低太空發射成本和後勤障礙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當時,成立僅僅 6 年的初創企業 Rocket Lab 成功將火箭送入太空軌道,並部署了 3 顆衛星。Rocket Lab 公司在網路上對本次火箭發射進行了全程直播,且大眾可以透過 YouTube 觀看發射重播畫面。

16 日的發射是 Rocket Lab 在 11 月 11 日發射了 7 顆衛星的商業有效載荷後的第二次商業發射,此次的成功發射也幫助其估值超過 12 億美元。該公司之前表示,如果這次任務成功,Rocket Lab 將增加 2019 年的發射頻率,初步目標是執行 16 次發射任務。

(本文由 PingWest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Rocket 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