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7-Eleven 以臉部辨識入店及付款,東京實驗店開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19 日 14:09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 7-Eleven 以臉部辨識入店及付款,東京實驗店開幕


隨著人工智慧(AI)及物聯網等技術不斷發展,多間大型零售店都紛紛實驗無人智慧商店的概念。日本 7-Eleven 便利商店宣布和 NEC 合作,在東京都港區的三田國際大樓推出首間智慧商店,讓當地員工註冊後,透過臉部辨識技術進入店內及結帳,十分方便。

據報導,7-Eleven 分店採用 NEC 的 AI 及物聯網實驗技術。首次入店的顧客需先以員工證登記,之後就可以臉部辨識入店。店內系統就會自動記錄顧客的資料,同時因應顧客性別及年齡推出不同的廣告。例如,當 20 多歲女性進入店內,就會播出牛奶咖啡的廣告,同時對 40 多歲男性播放飯團廣告。

因為實驗店僅向 NEC 員工開放,故結帳可用臉部辨識或員工證,相關費用則會由工資自動扣除。明年起更會加入其他電子支付選項。實驗店營業時間為每天早上 7 點至晚上 6 點,提供約 400 件產品。

日本 7-Eleven 總裁古屋一樹表示,他們從來不考慮朝無人商店方向前進,更指有關技術幫助員工處理不少雜務,讓他們可以集中招呼客人,提高服務品質。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7-Elev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