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台積電英特爾爭鋒,各有隱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19 日 9:00 | 分類 Apple , GPU , 伺服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爾街日報:台積電英特爾爭鋒,各有隱憂


華爾街日報報導,半導體雙雄台積電與英特爾競爭激烈,台積電製程技術領先,業績卻受 iPhone 需求降溫拖累。英特爾近期股價表現亮眼,有望繳出亮麗年報,但好運勢不易維持。

台積電用於縮小微處理器尺寸的製程技術在去年超越英特爾(Intel),並運用這類技術替蘋果公司(Apple)生產 iPhone 應用處理器、打造輝達(NVIDIA)設計的熱門繪圖晶片。報導形容,台積電這陣子讓英特爾的日子很不好過。

但技術領先,未能讓台積電躲過市場需求走弱帶來的陣痛。iPhone 買氣降溫,連同比特幣等加密貨幣泡沫破裂,導致「挖礦」所需的繪圖晶片庫存暴增,使台積電業績受到衝擊。

台積電保守看待半導體業景氣,本週預估今年首季營收達 73 億至 74 億美元,季減約 22%,衰退幅度大於市場預期的 10%~20%。

相較之下,英特爾下週有望公布極為亮眼的年報,營收與營業利益創歷史新高,繳出 2011 年以來最佳成長率。英特爾因業界晶片供應吃緊而受益,主力放在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市場價位較高的產品,躲過智慧型手機需求減弱的風暴。

但英特爾也面臨不少挑戰。隨著英特爾增加資本支出、提高產能,PC 晶片價格居高不下的情況有望緩解。此外,PC 需求連兩季成長後也出現降溫跡象,調研機構 Gartner 估計去年第 4 季全球 PC 出貨量年減 4%。

資料中心方面,超微(AMD)推出台積電代工的最新伺服器晶片,預計挖走英特爾一部分市場。與此同時,亞馬遜(Amazon.com)等雲端服務業者過去兩年大舉投資帶動的晶片銷售熱潮可能降溫。

此外,英特爾前執行長科贊奇(Brian Krzanich)去年因個人行為不當去職後,新舵手尚未浮上檯面。英特爾過去一季股價表現在科技權值股中名列前茅,華爾街日報認為,英特爾股價續旺有一定難度。

(作者:尹俊傑;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