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月球找到最古老的地球岩石,年齡達 40 億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02 日 0:00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在月球找到最古老的地球岩石,年齡達 40 億年


阿波羅 14 號太空船在 1971 年從月球表面帶回一批岩石,最近科學家研究發現其中一塊月岩藏有地球物質,而且年齡達 40 億年,遠比在地球發現的岩石還古老。

這塊月岩編號為 Apollo 14 breccia 14321,研究人員暱稱為大貝莎(Big Bertha),最長部分為 23 公分,重達 9 公斤。最近,研究人員在其間找到 2 公克含石英、長石和鋯石組成的碎片(首圖箭頭處),這些成分在月球很罕見,但地球卻很常見。進一步化學分析後,顯示是在氧化環境結晶,且結晶溫度也與地球早期靠近地面的溫度一致,因此研究人員認為:這碎片是約 41 億至 40 億年前在地球表面下方約 20 公里的結晶,經過強大撞擊後噴到太空不久落至月球表面,之後在 39 億年前又再次受到撞擊而部分融化並埋於地下,直到 2,600 萬年前遭遇另一次撞擊後撞出月表。這次撞擊也形成 340 公尺的隕石坑,直到 1971 年由太空人採集帶回。

科學家認為這項發現是對早期地球有趣的一瞥。長期以來,科學家認為早期地球受大量隕石轟擊,這次發現就是非常好的證據,也開拓了研究早期地球的新方向。相關研究發表於 1 月 24 日《地球和行星科學快報》(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