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密集下注 Aurora 和 Rivian,汽車趨勢悄然生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18 日 12:06 | 分類 共享經濟 , 自駕車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亞馬遜密集下注 Aurora 和 Rivian,汽車趨勢悄然生變


亞馬遜正不斷擴大業務領域,投資的企業也在不斷增加。

2 月 15 日,亞馬遜以領投方身分進入電動卡車公司 Rivian 新一輪 7 億美元融資的動作,讓這家電商起家的平台再度受到關注。畢竟,幾天前自動駕駛汽車公司 Aurora 剛宣布,已從亞馬遜、紅杉資本和殼牌的投資部門等投資者獲得 5.3 億美元以上的資金。

自 2011 年投資網約車平台 Uber,到後來先後多輪注資卡車貨運平台 Convoy,再到今年初,短短幾天時間內分別在自動駕駛和電動車領域進行布局,亞馬遜對汽車出遊領域的投資動作連連,或許意味著出遊趨勢正在悄然發生變化。

領投 Rivian

當前,特斯拉在美國電動車市場一家獨大。

數據顯示,特斯拉擁有美國電動車約 80% 的市占率,占美國電動車總營收的九成以上。在這種格局下,摩根士丹利分析師 Adam Jona 認為,Rivian 今後將對特斯拉構成挑戰,理由是前者是一家真正重新進行車輛設計的初創企業。

據了解,Rivian 創立於 2009 年,是一家總部設在美國底特律的車企,創始人兼 CEO 為 RJ Scaringe,畢業於麻省理工學院斯隆汽車實驗室並獲得機械工程博士學位。

根據維基百科,最初,Rivian 計劃推出一款百公里燃油 3.92 升的汽車,但是由於該公司在 2011 年將業務重點轉向具備自動駕駛能力的電動汽車,所以原有產品計畫並未成行。2015 年,Rivian 獲得大筆投資,開始在密西根和灣區建立研究設施,並專門研究電動自動駕駛汽車,著手建立相關產品的整體生態系統。

截至目前,Rivian 的產品主要是純電動皮卡和 SUV。按照計畫,Rivian 將在 2020 年秋季開始銷售首款電動皮卡車型 R1T。

根據 Rivian 官網介紹,其電動驅動器透過 4 個獨立的電機提供動力和扭矩,每個車輪可提供 200 馬力。同時,這家公司還透過 180 千瓦時的電力,開發出一套具備智慧電池管理系統的電池組。而且,每台 Rivian 的車輛均標配了 Level 3 等級的自動駕駛硬體。

對於此次投資,亞馬遜全球消費者首席執行長 Jeff Wilke 表示:「我們受到 Rivian 對電動交通未來願景的啟發。RJ 已經建立了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組織,擁有與之相匹配的產品組合和技術。我們很高興能投資這樣一家創新公司。」

目前尚不清楚亞馬遜此次領投的具體金額,但巨頭對電動車領域的發力,與其自身業務擴張,以及近幾年全球車企向電動化轉型均有密切關係。

亞馬遜的布局

2 月 1 日,亞馬遜發布的 2018 年度財報顯示,其去年全年的銷售額達到 2,323.87 億美元,與同期相比增長 30.9%,淨利潤 100.73 億美元,與同期相比增長 232.1%。

據亞馬遜 CFO 布萊恩·奧爾薩夫斯基透露,去年增長最快的業務分別是註冊業務、AWS 雲端計算、廣告和全食超市。其中,AWS 的 21.8 億美元的營業利潤成為亞馬遜的利潤支柱,占其總營業利潤的 57.5%,這說明亞馬遜仍是一家名副其實的科技公司巨頭。

主體業務貢獻巨額利潤之外,有媒體注意到,亞馬遜將運輸和物流服務首次列入風險因素。

「我們的業務發展迅速,競爭激烈,在不同行業有許多競爭對手,包括實體、電子商務和零售、電子商務服務、數位內容和電子裝置、網路和基礎設施計算服務、運輸和物流服務,以及跨地域的競爭,包括跨國界競爭。」亞馬遜在年度財報中表示。

雖是首次提及物流重要性,但亞馬遜對相關領域的投資早已有之。雷鋒網整理亞馬遜和創始人傑夫·貝佐斯的過往投資發現,在遍及遊戲、醫療、傳媒、金融等投資中,對於汽車出遊的投資最早於 2011 年浮出水面。

2011 年 5 月,網約車平台 Uber 開始在美國紐約營運,隨後在 B 輪融資中獲得 Menlo Ventures、傑夫·貝佐斯和高盛共計 3,200 萬美元投資。之後,Uber 在出遊領域不斷探索盈利模式,在觸角伸向外賣、貨運等領域時還與亞馬遜有交集。

以物流卡車為例,自 2015 年在種子輪進入 Convoy 後,亞馬遜連續 3 輪投資了這家被稱為「貨運版 Uber」的卡車物流平台。

做為一家由電商平台起家的公司,運輸和物流服務對於亞馬遜的重要性不言自明。最新消息顯示,亞馬遜計劃在未來兩年內,從美國航空運輸服務集團(ATSG)再租賃 10 架 B767 貨機,將其 Prime Air 品牌貨機數量增加至 50 架,透過擴大集團的航空網路增強本土市場物流能力。

除了航空網路,亞馬遜在物流貨車、快遞服務、無人配送等方面均有所嘗試。華爾街預測亞馬遜今年將加倍發展送貨服務,屆時或與聯邦快遞、UP 產生直接競爭。

與此同時,對於汽車出遊領域的投資仍在不斷增加。幾天前,自動駕駛汽車初創企業 Aurora 宣布,已經從亞馬遜、紅杉資本和殼牌等投資者籌集到 5.3 億美元以上的資金,估值超過 25 億美元。與 Rivian 直接生產車輛不同,Aurora 主要與福斯、現代和拜騰等合作,為客戶開發自動駕駛汽車。

「我們一直在尋求投資創新的、客戶至上的公司,Aurora 就是這樣的公司。無論是在訂單履行中心還是在路上,自動駕駛技術都有可能幫助我們的員工和合作夥伴的工作變得更安全、更有效率。」亞馬遜在一份聲明中表示。

下個趨勢

從共享經濟到自動駕駛和電動汽車,汽車出遊領域的趨勢正在發生變化。

業內普遍認為,園區和物流等固定線路將是最早實現自動駕駛的場景。對於美國市場來說,迫切程度或許更大。

公開數據顯示,美國卡車市場規模超過 7,000 億美元,70% 以上的貨物依賴貨車運輸,且長期面臨卡車司機短缺的難題,透過自動駕駛方案解決提升物流效率由此成為業界發力的重心。亞馬遜從早期注資共享平台,到現在對 Aurora 和 Rivian 的密集投資,暗合這一趨勢。

事實上,Uber 在全盛之時,也曾在 2016 年 8 月宣布收購自動駕駛卡車公司 Otto,並計劃和 Volvo 共同開發自動駕駛汽車。2017 年 11 月,特斯拉發表了無人駕駛電動卡車 Semi ,續航里程可達 800 公里,負載能力超過 36 噸,並且可以在高速公路上以無人駕駛模式行駛。

一定意義上,全球汽車自動化和電動化不可逆的背景下,亞馬遜選擇投資 Aurora 和 Rivian,未來既可以與自身的物流服務進行融合,同時也是押注下個趨勢的前瞻動作。

中國的自動駕駛卡車初創公司同樣在受到資本認可,比如智加科技(Plus.ai)、嬴徹科技等。不久前,圖森未來宣布獲得新浪資本領投的 9,500 萬美元 D 輪融資,估值超過 10 億美元進而躍升獨角獸序列。

除了初創平台,百度和部分傳統車企等也在布局自動駕駛卡車。去年 11 月,百度發表了與江鈴汽車合作開發、名為「特順」的 L4 等級自動駕駛車輛,主要適用於園區接駁、物流分撥等場景。此外,美國自動駕駛初創公司 Udelv 基於百度 Apollo 3.5 平台開發的 Newton,也已與當地 Volvo 商店合作送貨服務。

整體來看,亞馬遜、百度等科技巨頭對於自動駕駛和電動卡車的投入,勢必會加快新技術的商業化進程,這對於業界和消費者來說或許都是好事。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