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生物多樣性流失,糧食供應受威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23 日 10: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農業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流失,糧食供應受威脅


聯合國報告 22 日指出,由於動植物物種數量快速消失,未來糧食供給將面臨「嚴重威脅」。同時,全球正在設法餵飽不斷增長的人口。

湯森路透基金會(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報導,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表示,人類仰賴的糧食種類越來越少,導致生產系統易受害蟲、疾病、旱災和其他肇因於氣候變遷的極端氣候現象影響。

聯合國糧農組織在報告提及,儘管約 6 千種植物物種能當作糧食,人類廣泛食用的只有不到 200 種,占據全球農作物總產量大部分的僅 9 種。這是第一份評估糧食系統生物多樣性的報告。

藉由分析 91 國資料,聯合國糧農組織認為,在作物採收和氣候變遷下,由於污染、水資源和土壤使用不當管理和缺乏有效政策,「逐漸增加的證據」顯示全世界生物多樣性遭受「嚴峻威脅」。

根據去年 3 月獲得 129 國政府批准的報告,550 多名專家認為,氣候變遷對生物多樣性構成的威脅,到 2050 年將逐步擴大,加劇汙染和砍伐森林以種植農作帶來的損害。

聯合國表示,為了消除飢餓並確保人們取得糧食,各國需在 2030 年以前,讓產量與小規模糧食生產商的收入加倍。

法新社報導,生物多樣性讓農業系統更能應變像是疾病、害蟲等帶來的災害,以成功因應氣候變遷。

報告中提及,地理上生物多樣性豐富的拉美及加勒比海地區,如甲殼類動物、魚類和昆蟲等大量野生食物種類受影響甚巨。

目前每 9 人就有 1 人缺乏足夠糧食,而全球人口預計將在 2050 年達 98 億。

(譯者:王品軒;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