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美企憂中國動手腳,要求台廠伺服器電源生產移出中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08 日 11:10 | 分類 中國觀察 , 伺服器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美企憂中國動手腳,要求台廠伺服器電源生產移出中國


美國企業對中國製產品的疑慮日增,連不起眼的電源零件也難逃檢視。美企憂慮中國生產的伺服器電源線和插頭,可能遭動手腳、竊取敏感數據,要求台灣供應商把此類零件生產移出中國。

日經新聞報導,光寶科技主管透露,美國客戶憂慮伺服器的電源零件在中國生產,有網路間諜風險,要求光寶科轉往其他地方生產。光寶科砸下台幣 100 億元在高雄設廠,原本要製造汽車電子零件,如今為了滿足美國客戶需求,決定在高雄廠生產伺服器電源零件,預定今年 6 月試產。

光寶科客戶包括 Dell、惠普(HP)、IBM 等。台灣資安科技研究所(Cybersecurity Technology Institute)副主管 Tien Chin-wei 說,美企憂慮相當合理,技術而言,確實可以辦到。駭客利用電源供應系統或電源線,取得伺服器數據並不難。趨勢科技的資深威脅研究員 Philippe Lin 也說,倘若伺服器遭滲透,啟動電源供應系統的植入晶片,電源線能充當傳輸數據的隱密管道。他同時指出,案例顯示中國公共場所的智慧手機免費充電線,一旦接上,也能取得智慧手機內數據。

光寶科的電源零件和電源供應系統用於智慧手機、筆電、伺服器、數據中心等。產品出貨給廣達、緯創、英業達(組裝成伺服器。去年許多台廠為了躲避美國關稅,生產移出中國。如今部分台廠表示,安全考量也是出走中國的原因之一。廣達高層就透露,該公司生產移往台灣等地,有三大原因,分別是網路安全、關稅、地緣政治風險。

美企態度改變,可能與去年《彭博商業週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的爆料有關。CNBC、華盛頓郵報報導,《彭博商業週刊》指稱,中國組裝的伺服器暗藏監控微晶片,藉此竊取美國的智慧財產權、貿易和軍事機密等。蘋果、亞馬遜、美國政府機關等都是受害者,不過蘋果和亞馬遜等都否認此一傳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