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卡位前哨戰,資源共享仍缺共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19 日 14:00 | 分類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5G 卡位前哨戰,資源共享仍缺共識


電信管理法上週完成初審,「共頻、共網、共建」議題再度被拋出,國內電信業者大多持平看待,認為仍要等最終條文與細則確立再做評估;「共頻、共網、共建」牽涉電信業者 5G 頻譜規劃,也將影響未來 5G 布局彈性,台灣電信產業發展協會副秘書長劉莉秋認為,政府先前提出「共建一條高速公路」方向,不過從電信管理法一讀版本看來,要共頻、共網、共建仍有許多條件要達成,並不是從此就走上康莊大道,初步看來,部分共建應該相對簡單,共網則還需定義更明確,共頻難度最高,不過未來在 5G 垂直應用場域,則有可能出現全區共頻的需求。

五大電信業者先前針對共頻、共網、共建已有許多攻防,中華電對於全面共網持保留態度,遠傳也較為觀望,台灣大與亞太電站在支持的立場,至於台灣之星則關注頻譜競標的規劃。

共用條件,規範多,但共建有討論空間

電信管理法可望賦予共頻、共網、共建法源依據,不過若與去年 10 月行政院 5G SRB 會議拋出的「共建一條 5G 電信高速公路」的想法,就目前草案初審來看還有一段差距,以電信管理法草案 58 條規範共頻來看,除了對於提供頻率的業者也較多條件的規範,包括變更營運事業計畫書,而且要經過主管機關許可,這主要是考量公平競爭與避免媒體壟斷。

至於共網也同樣需要更明確的規範,目前看來,電信管理法草案對於共網主要是在偏鄉服務的部分,並非全面共網,也與一般消費者理解的漫遊有落差。

台灣電信產業發展協會副秘書長劉莉秋認為,初步看來,共建應該相對單純,因為用的還是自己的頻譜與網路,而且業者過去也有共站共構的經驗,只是在程度上還是有點不同,不過 5G 資本支出龐大,未來基地台建設更會是 4G 的 2~3 倍,共建是有討論的空間。

4 月即將接任台灣大總座的林之晨,18 日出席 TiEA 台灣網路暨電商產業發展協會,他指出,5G 建置成本可能會是 4G 的 2~3 倍,甚至是 4~5 倍,用電量也可能是 3~5 倍以上,過去 4G 因為法規要求而建設了 5 條全國鋪設網路,進到 5G 成本大增,加上台灣本身能源供給問題,如果能夠一同分享 1~2 條高速網路,對於未來全國 5G 策略布局,會給予業者很好的彈性。

共頻疑慮較大,但 5G 垂直應用有需求

電信業普遍面臨語音營收持續且穩定下滑,而行動數據營收成長趨緩困境,迫使業者積極尋求不同以外的作業模式,不過共頻對許多運營商而言仍有疑慮,也將牽涉未來頻譜競標遊戲規則與業者本身規劃,NCC 預計明年釋出 3.5GHz 頻段 270MHz,如何維持市場公平,又避免頻譜過度零碎化,影響 5G 發揮,將會是一大挑戰。

台灣目前尚未有共頻的經驗,不過未來在 5G 垂直應用場域下,尤其大規模的物物相連需求,全區共頻或許也將會是一個選擇方案。

5G 跨業、跨平台帶來挑戰與機會

面對 5G 時代挑戰,電信業多認為應用才是核心,也積極從基礎建設的角色,移向網路平台的提供者,同時,也看到 OTT 業者從服務應用跨入網路底層角色,日本電商大廠樂天就宣布進軍電信市場,成為日本第 4 家電信商,未來電信業角色將面臨更多的挑戰,不過跨業與跨平台的開放,也將帶來更多機會。

電信管理法上週完成一讀,由於電信管理法被列為本會期最優先法案,預計二三讀最快 4 月可通過,可望於 5、6 月公告,而詳細的管理規則要在半年內出爐,也就是說,管理規則可能今年底就會定案。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