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 無人店推廣喊停,集中火力建置自動販賣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21 日 8: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自動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7-11 無人店推廣喊停,集中火力建置自動販賣機


7-ELEVEN 統一超商在今年初發表了 X-STORE 科技概念店,其中刷臉自助結帳功能,向國內外積極展現科技創新力。但展望未來的智慧零售布局,7-ELEVEN 將以「智慧販賣機」為主要推廣方向,無人店拓展將擱置。

展望 2019 年,7-ELEVEN 統一超商總經理黃瑞典指出,3E(體驗性 Experience、娛樂性 Entertainment、教育性 Education)體驗是實體店面最大的價值所在,因此 2019 年 7-ELEVEN 將持續往此方向邁進。而「智慧販賣機」、「物流基礎建設」將是兩大亮點。

▲ 7-ELEVEN 無人店將暫時擱置拓展。(Source:7-ELEVEN

無人店先緩緩,7-11 主攻「智慧販賣機」

回顧 2018 年,X-STORE 科技概念店的發表是 7-ELEVEN 的重要里程碑,更在發表 1 號店半年後隨即宣布 2 號店開幕。

「無人店我們暫時先擱置,因為投入的成本不符比例」,提到像 X-STORE 這類無人店未來是否有擴大布局的計畫時,黃瑞典這樣說。

但同樣去年發表的「智慧販賣機」卻有很好的表現。「現在只有 30 台左右智慧販賣機,今年將以 500 台為目標(持續建置)」,黃瑞典說。智慧販賣機在未來會加速推動,往如學校這類合適的市場,開拓更多應用場域。

7-ELEVEN 智慧販賣機不僅僅是一般的自動販賣機,黃瑞典說明,7-ELEVEN 花了很長時間在系統開發,讓智慧販賣機與鄰近門市的訂單資料串連,如此除了可精準掌握販賣機的架上貨量,還能在食品過期時立即停止供貨,避免消費者買到過期食品。

▲ 黃瑞典說,擴增物流是 7-ELEVEN 的重要需求,投資不會手軟。(Source:7-ELEVEN 統一超商)

物流基礎建設持續進化,冷凍冷藏都是挑戰

「擴增物流是 7-ELEVEN 的需要,我們不會手軟,」黃瑞典這樣說。

在未來,7-ELEVEN 將持續強化物流基礎建設,配合 7-ELEVEN 的成長而不斷投資,也將致力於倉儲管理、人員揀貨流程的自動化轉型。

黃瑞典也分享,常溫的自動化轉型相對容易,但冷凍與冷藏倉儲的自動化轉型,將是未來較需努力的面向。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統一超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