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憂步日本後塵與美簽翻版「廣場協定」,學者向日取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21 日 15:15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憂步日本後塵與美簽翻版「廣場協定」,學者向日取經


1980 年代日本崛起時,曾和美國簽訂「廣場協定」(Plaza Accord),不少人視為日本陷入「失落數十年」(lose decades)的主因。近來中美貿易談判進入最後階段,中國經濟學者積極求教日本專家,希望避免重蹈覆轍。

南華早報報導,1980 年代,日本和美國發生貿易紛爭,簽署了一系列貨幣和市場准入協議,部分人士認為這是日本經濟停滯數十年的元兇。有了前車之鑑,北京擔心若和美方簽定不利的貿易協定,中國會走上日本老路。美國提出多項要求,包括限制人民幣貶值,此一請求常被拿來和廣場協定做比較。

1985 年日本、法國、德國、英國、美國簽署廣場協定,五國同意出售大量美元,壓低美元匯價。此舉讓日幣兌美元在不到 2 年半內,升值兩倍。日圓強升,日本外銷產品變得相形昂貴、打壓競爭力,大概是日本經濟鋒芒不再的原因之一。週二(19 日)重量級中國經濟學家和日本學者會面,與會的中國東南大學經濟學院名譽院長華生說,很想知道日本學者如何看待廣場協議,這是中國人民的一大警訊,日本經歷對中國具有重要參考價值。

隨著中美貿易談判接近尾聲,許多人認為,目前情況和當年的日本有相似之處。中國學者普遍覺得,廣場協定促成日本資產泡沫,釀成數十年的經濟停滯,摧毀日本經濟追上美國的機會。儘管中美貿易協定的細節尚未公布,中方盛傳美國力推新版「廣場協定」,中國官方抗拒不已。北京當局掌控的社群媒體 Taoran Notes 說,兩國貿易協定不大可能允許美國施壓北京升值人民幣。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omas Rogger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