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曾犯過特斯拉一樣的錯!和碩蹲 6 年馬步迎交通浪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28 日 8: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交通運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曾犯過特斯拉一樣的錯!和碩蹲 6 年馬步迎交通浪潮


蘋果春季發表重點圍繞內容服務,硬體不再是重心,加上主要 iPhone 代工廠緯創拋出「產能過剩」議題,身為 iPhone 第二大代工廠,和碩董事長童子賢 26 日表示,手機硬體產能確實過剩(over-capacity),但智慧交通有機會成為支應和碩工程師跟產能的下一個機會。

手機產能過剩,下一波浪潮是交通

緯創預告今年縮減資本支出,不再大規模擴廠後,童子賢 26 日出席智慧城市展開幕典禮時回應,供過於求是每一個產業發展過程中都會看到的現象,「沒有錯,現在智慧手機硬體也同樣面臨產能供過於求」,他說。

▲ 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說,硬體產能過剩會自動調往下一波需求。

不過,凡事並不需極度悲觀。他說,產業會有自我調節能力,2000 年後主機板產能過剩,業者自動將產能調整到筆電製造,後來又自動調整到智慧手機,每次調整都吻合消費者的需求,不是虛的。

他因此引述馬克斯的名言: 如果沒有消費,一切生產都沒有意義 。硬體產能往往跟著需求走。

童子賢說,生產太多給消費者,消費者也會覺得不太幸福,如今手機有保護玻璃,不太會壞,但手機已經推出超過 12 年,是近 30 年來當紅期最長的產品。

童子賢說,「搞到產能過剩就是 Non sense」,其實和碩的實驗室內,關於交通的發展已經默默進行 5~6 年,在 2~3 年內,智慧交通發展跟設計能力都已有所突破,智慧交通來日方長,電動車將有具體發展空間,這方面的需求也可以支持和碩工程師跟工廠產能,「我們逮住商機調整產能,未來可以移轉,」所以他認為不必擔心產能過剩的問題。

蘋果 vs. 特斯拉,新產業初期都曾犯錯

對於近期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對新車展開降價,引發消費者嚴重抗議。童子賢表示,事實上,蘋果 iPhone 在 2007 年前期也曾做過一樣的事,當時推出第一代 iPhone 沒多久,隨即就降價高階機種,並把某些低階機種淘汰,結果引發才剛買的消費者抱怨,最後蘋果緊急補發折價券安撫才解除危機。

▲ 蘋果也曾在 iPhone 第一代上市時,瞬間降價造成用戶抗議。(Source:Flickr/renatomitra CC BY 2.0)

童子賢說,新品上市初期價格貴,是因為必須把研發經費分攤到每一台產品,蘋果當年的行為跟現在特斯拉很像,很多人因此批評蘋果是工程師業者、不太會做生意,「但顯然發生這樣的事,表示產業新鮮,還在摸索規律,也意味產業未來爆發性可期待。」他觀察。

蘋果第一代 iPhone 在 2007 年 6 月推出,有 8GB 及 4GB 版,但 9 月卻宣布降低 8GB 版價格,並停止生產 4GB 版本,降價後,數百名 iPhone 消費者發郵件向蘋果抗議,當時執行長賈伯斯因此舉行記者會致歉,並補償消費者 100 美元 App Store 現金券。

童子賢也透露,未來半年至一年內,和碩會有很多令人訝異的消費產品趨向成熟。

科技領袖瘋官方帳號,直播互動多

近日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成立 LINE@ 帳號經營粉絲,對於科技領袖與國家領袖都紛紛成立 Facebook 及 LINE 官方帳號風潮,童子賢笑說,這有一點大家都變館長的感覺。

他也透露發現中國有山寨童子賢微博帳號,還是同事告知才知道,同事誤以為是他的本尊經營,還稱讚他年賀詞寫得真好,此時童子賢才知道在中國有人以他之名,放上照片經營微博,「我根本沒有微博!」童子賢打趣說,他看過對方的內容中規中矩,寫得比他想像好,同事說要幫他去檢舉,後來狀況如何便沒再追蹤了。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cchan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