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機車該用換電還是充電?日本 4 大車廠將結盟成立「換電聯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09 日 8:45 | 分類 電動車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動機車該用換電還是充電?日本 4 大車廠將結盟成立「換電聯盟」


數日前日本 NHK 曾報導,日本四大機車品牌將共推電動車充電規格與電池標準,意味著日本將共組國家隊進軍國際,現在本田(HONDA)又更進一步表態。

先前報導指出日本 4 大機車品牌:HONDA(本田)、YAMAHA(山葉)、SUZUKI(鈴木)、KAWASAKI(川崎)決定召開聯合會議,將統一電池與充電標準,以利將來向國內與世界推廣電動機車。

此消息宣布同時,其實並不確定日本四大機車品牌將走向「換電式」或「充電式」,不過 4 月 2 日消息宣布後不久,本田 HONDA 隨即宣告,將與 YAMAHA、SUZUKI、KAWASAKI 等 3 家品牌成立「電動機車換電聯盟」(電動二輪車用交換式 バッテリーコンソーシアム)。

為什麼決定採用「換電系統」?

為何 4 大車廠選擇換電式?本田工業常務執行役員二輪事業本部長安部典明表示,「為了讓電動機車普及,極需要解決的就是『續航力』及『充電時間』問題,在這樣的課題之下,『可更換電池』就是很有效的解決方案。」

安部部長也指出,「考量到現階段市場的需求,我們目前的計畫是將與其他 3 家機車品牌共推電動車換電系統標準化,我們 4 個品牌也會合作並調查,找出最符合大眾需求的系統。這將會改善電動機車的環境,並有助於拓展市場。」

雖然本田並沒有提到台灣機車品牌 Gogoro,不過以全球可換電電動機車系統而言,目前應用最久與規模最大的非 Gogoro 莫屬,目前 Gogoro 在台車主也已達到 145,000 輛。其中,台灣山葉 YAMAHA 曾在去年與 Gogoro 宣布共推電動機車,而日系 4 大機車品牌將視 Gogoro 為借鏡、參考或假想敵?這就看人如何解讀了。

▲ 日本 NHK 之前報導 4 大品牌結盟新聞時,曾引用 Gogoro 與 GoStation 換電畫面。

共推換電  早有跡象

身為世界第一線機車品牌,本田技研的技術力相信應該無人置疑,包含台灣機車第一大品牌光陽 KYMCO 初期的技術主要也來自日本本田技研。直到 2003 年,光陽與本田才終止技術合作。

▲ HONDA 在 2017 年發表的電動概念車 PCX,市售車款「PCX Electric」也已在去年底正式發表。(Source:HONDA

早在 Gogoro 於 2015 年推出當時,大眾就曾討論電動機車究竟該採用充電式或換電式,實際上 HONDA 這做法並不太令人意外。2017 年本田發表的 HONDA PCX 電動機車就採用相當類似 Gogoro 的換電設計,電池同樣是兩顆並裝在坐墊車廂內,可見 HONDA 早已鎖定「換電式」為未來的發展方向。

▲ HONDA PCX 的兩顆電池。此外,PCX 亦設計為可讓使用者接一般插座充電。(Source:HONDA

若日系 4 大品牌結盟共推規格,對台灣電動車來說,會是良性競爭或壓縮台灣車廠生存空間?這結論恐怕還是要看日系車廠的詳細作法而定。例如:電池月租制度?還是買斷制度?如何維護電池效能?是否要裝設普及化的換電站?是否有輸出海外的可能?這些都是未知數。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HO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