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銀結盟 Google 建 5G 飛行基地台,計劃投資 100 億日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25 日 14:45 | 分類 Google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軟銀結盟 Google 建 5G 飛行基地台,計劃投資 100 億日圓


為改善偏遠地區的網路服務,日本電信商軟銀(SoftBank)近日宣布將投入 100 億日圓(約 8,940 萬美元)資金,與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聯手合作,在平流層部署飛行器當作行動基地台,讓 5G 訊號觸及不易到達的角落。

《日經新聞》報導,軟銀旗下子公司 HAPSMobile 與 Alphabet 子公司 Loon 將共同合作,開發搭載小型基地台的無人飛行器,然後架設到平流層,向地面發射 5G 訊號。

報導指出,雙方正在談判互相持有的股份,HAPSMobile 預計初期將投資 Loon 約 100 億日圓,目標是在 2020 年代初期讓計畫進入商轉。

Loon 是 Alphabet 創新實驗室 Google X 主導開發的一項計畫,其主要目標是利用以太陽能供電的巨型氣球,透過氫氣將基地台升至 6 萬英尺(約 18.2 公里)的高空,為人口密度較低的地區提供 4G 網路服務。

路透社報導,SoftBank 技術長兼 HAPSMobile 執行長宮川潤一在聲明中說:「我相信,運用我們的技術、見解和經驗,我們將可加速實現透過平流層提升全球網路連接能力的構想。」

他表示:「即使 5G 時代即將到來,我們也不能忽視世界上仍有約一半人口無法使用網路的事實。」

日本《每日新聞》指出,5G 高頻無線電波只能在短距離內傳播,每個基地站能涵蓋的區域較小,且訊號有時無法穿越建築物。HAPSMobile 和 Loon 希望藉由飛行器載運小型基地台,以較低的成本擴大訊號涵蓋範圍。

南韓和美國於本月首先推出了 5G 服務,日本則將於今年秋季開始試辦 5G 服務。5G 網路標榜超高速頻寬,智慧手機使用者只需 3 秒即可下載 2 小時的電影。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軟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