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布特別 301 報告,台灣未列其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26 日 8: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公布特別 301 報告,台灣未列其中


美國貿易代表署 25 日公布特別 301 報告,將中國、印度、俄羅斯等國列為優先觀察名單,指控這些國家對智慧財產權保障不力。台灣不在優先觀察名單或觀察名單。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公布特別 301 報告,包括阿爾及利亞、阿根廷、智利、中國、印度、印尼、科威特、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烏克蘭、委內瑞拉等 11 國列為優先觀察名單。巴西、加拿大、墨西哥、多明尼加、希臘、泰國、越南等 25 國列為觀察名單。台灣則未列名。

報告特別提到,包括台灣與歐盟在內的貿易夥伴近來致力強化商業祕密保護,但包括台灣、秘魯、阿根廷等經濟體並未有效將電影院內未經授權側錄視為刑事犯罪。不過報告也指出,台灣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公告闡明,著作權法不僅禁止點對點侵權,也禁止透過各種科技形式公開傳播或複製的侵權行為。

美國貿易代表署指出,未來幾週將針對長期列入優先觀察名單國家進行審查,對於未能解決問題的國家也會採取「適當行動」,包括依 301 條款制裁,或透過世界貿易組織(WTO)或其他貿易協定爭端解決程序採取行動,以打擊不公平貿易行為,並確保貿易夥伴遵守國際承諾。

這份報告談及中國時表示,中國持續列入優先觀察名單,也同樣列名在「306 條款監督國家」。報告指出,將中國列入優先觀察名單反映中國迫切需要進行基本的結構性改革,加強智慧財產權的保護與執法,包括商業祕密竊取、網路盜版猖獗、假貨充斥甚至出口、製藥創新障礙。

這是中國連續第 15 年列入優先觀察名單。名列「306 條款監督國家」則意味美國將實施貿易報復的「最後通牒」。

美國貿易代表署聲明表示,大量盜版與商標仿冒損害美國經濟,估計約 2.5%、總值約 5 千億美元的全球進口商品是假冒與盜版商品。

今年特別 301 報告除了持續關注網路盜版猖獗,也關切新興盜版模式對合法音樂、電影與電視網路市場造成的重大損失,期望商務電子平台改善系統與所有權人合作,減少平台假冒與盜版商品流傳。

(作者:江今葉;首圖來源:UST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