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 攜手法國著名當代藝術家 Dominique Gonzalez-Foerster 於 2019 威尼斯雙年展推出首件 VR 藝術作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09 日 14:45 | 分類 xR/AR/VR/MR ,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HTC 攜手法國著名當代藝術家 Dominique Gonzalez-Foerster 於 2019 威尼斯雙年展推出首件 VR 藝術作品


全球智慧型手機與虛擬實境創新設計品牌 HTC(宏達國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HTC」)9 日表示,旗下 VIVE Arts 協助法國當代知名藝術家 Dominique Gonzalez-Foerster 創作的 VR 藝術作品 Endodrome,受邀於 2019 年「第 58 屆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的主要展覽中首度亮相;Endodrome 是一個虛擬實境裝置作品,也是 Dominique Gonzalez-Foerster 首次的 VR 藝術作品創作。

此次雙年展由 Ralph Rugoff 策展,以 May You Live in Interesting Times 做為主題,將展出眾多透過數位技術創作的藝術作品,顯現了主流藝術界,對當代透過 VR、AR、AI 等數位媒介所創作的藝術作品的認可;展期為 2019 年 5 月 11 日至 11 月 24 日。

《Endodrome》是藉由一次 5 人參與的舞台環境,在類似 séance(降神會)的戲劇場景中、結合互動的 VR 體驗。作品題目「Endo」來自希臘語endon,意思是「內心的、內部」;「drome」來自希臘語 dromos,意思為「跑步、賽道」。透過此作品,讓觀眾能往內心深處探索,接觸另一層意識狀態。

一開始,觀眾將沉浸在液體般、催眠感的單色環境中,逐漸在抽象的視覺空間中移動,進入一層層明亮且與其視線和呼吸互動的色域中。這長達 8 分鐘的 VR 藝術作品,讓觀眾置身於 Gonzalez-Foerster 迷人的冥想幻景並與其互動。

Dominique Gonzalez-Foerster 使用 VR 做為探索空間概念的媒介,並透過這項新作品來探索沉浸感的可能性。在 Endodrome 這件作品中,藝術家將聲音、戲劇以及互動環境的元素層層堆疊,將她廣泛、跨領域經驗的多個元素匯集於一件作品中,同時不斷探索數位科技在藝術表達方面的潛力。

以 VR 當作藝術展現媒介,不僅是帶來身體外在的體驗,同時可以用來傳遞內在的情緒。Endodorme 為體驗者提供了冥想的空間,並進入宛如靈魂出竅狀態的高度意識中。Gonzalez-Foerster 對另類意識狀態的實驗,源起於她本身和音樂家兼作家的創作夥伴 Corine Sombrun,對聲音所引起的感知催眠的共同經驗;Corine Sombrun 同時也為這件作品創作出迷人的聲音景觀。

Gonzalez-Foerster 透過對於 VR 體驗的了解,創造出一個綜合現實和虛擬空間、極具沉浸感的環境。不參與 VR 體驗的觀眾,也可以透過包含了聲音、光影、以及 VR 頭戴式顯示器中畫面投影的層層戲劇性裝置,來瞥見 Endodrome 的抽象空間。

Endodrome 的製作團隊,包含負責製作統籌的 Lucid Realities 及 VR 工作室 Novelab。此作品透過 HTC VIVE Pro 來體驗,將提供給所有觀眾清晰的視覺效果及具高品質的沉浸體驗。

Dominique Gonzalez-Foerster 表示:「對於 VR 被視為是一個用來脫離現實或是創造人造世界的工具,我有截然不同的想法。將 VR 想像成是一種可以來質疑抽象和意識的有機、心理空間,更讓我覺得興奮。Endodrome 是一個從內從外都可以體驗 VR 的空間,是一個探索另類意識狀態和想像的航程。」

Gonzalez-Foerster 以藉由各種實驗性的藝術創作手法聞名,其中又以在電影、文學、建築和藝術史為基礎上創作的概念裝置及影像投影最為出名。她難以用單一流派界定的跨界手法,也擴展到攝影、設計和現場表演。做為早期採用多媒體和實驗性科技的藝術家,屢在創作手法上做突破的 Gonzalez-Foerster 此次首度採用虛擬實境做為其作品 Endodrome 的媒介,如水到渠成般自然。

每個藝術家都將在此次雙年展中呈現兩件作品,分別陳列於 Arsenale 及 Giardini 兩個展覽館中;除了 Endodrome 之外,Gonzalez-Foerster 展出的另外一個作品為具沉浸感的裝置藝術 Cosmorama,這個作品創造出一個超凡脫俗的立體透視環境,讓觀者彷彿到了火星。策展人 Rugoff 為今年鎖定的主題之一,即是對虛擬實境、另類、以及平行時空可能性的冥想。

第 58 屆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策展人 Ralph Rugoff 表示:「Dominique Gonzalez-Foerster 向來是藝術世界中的概念領航員,不斷探索不同的空間,及歷史過程中,人所使用的視覺圖像元素。對她而言,使用虛擬實境技術進行創作,是她整體創作計畫的延續。她也透過這個作品,帶給虛擬實境更深的思考,也激發更多的想像空間。使用虛擬實境進行空間體驗的創作,是受出神狀態的啟發,這也為 VR 開啟令人著迷的新領域:360 度環繞的視覺領域,讓人能處於知覺的空曠之處;除此之外,她也與精於用聲音探索改變意識狀態的藝術家合作。總結來說,這個作品帶領 VR 前往一個全新的方向,是一個充滿無限可能的未來。」

Vive Arts 總監張忠為表示:「幫助藝術家透過使用科技來實現願景是 Vive Arts 的使命之一,我們致力與對數位科技創作有探索動力的頂尖藝術家合作。威尼斯雙年展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國際展覽,今年的主展覽嘗試捕捉這個時代的精神以及我們時代藝術創作的精神:也就是越來越數位化、科技化。Dominique 做為一個傑出的藝術家,展現出源源不絕的創意,並橫跨多媒材創作出令人驚豔的作品;使用最新的科技的同時,也具體呈現了人類共同的經驗。我們很高興能支持該藝術家受邀於 2019 威尼斯雙年展,並協助她第一個 VR 藝術作品的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