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無燃煤發電一星期,為 137 年來首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10 日 7:30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國無燃煤發電一星期,為 137 年來首次


英國雖然擁有全球最多風力發電機,然而電力需求龐大,當地一直都有使用煤炭發電。為了達到 2025 年全面淘汰燃煤發電的目標,英國近年開始減少使用煤炭發電比重,當電量足夠時,發電廠就會首先停止使用煤炭。8 日英國傳媒報導,當地連續 7 天沒有燃煤發電,是 137 年來首次。

英國由 5 月 1 日下午 1 時開始就沒有使用煤炭發電,至今連續 7 天,創下工業革命後的紀錄。全球首家燃煤發電廠於 1882 年在倫敦啟用,很快就開始普及全球,雖然推動各地工業發展,但這種發電方式亦產生大量碳排放和污染。不過英國也是首批使用可再生能源發電的國家,現在海上風力發電機的數量稱冠全球,太陽能發電的比例也不斷增加;傳統燃煤發電廠已逐步關閉,由 6 年前占整體發電量四成,下跌到去年的 5%。

上次連續沒有燃煤發電是在今年 4 月復活節期間,當時達 90 小時 45 分鐘。電網數據指在 5 月 4 日,風力發電占英國全國總發電量 27%,天然氣和核能發電分別占 25% 和 24%。英國國家電網發言人估計,到 2025 年將可達成零碳電力系統的目標。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