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 AR 導航更安全,Google 移除帶路小狐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14 日 15:00 | 分類 Google , xR/AR/VR/MR , 數位內容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了讓 AR 導航更安全,Google 移除帶路小狐狸


在地圖導航領域,Google 無疑是最有影響力的巨頭之一──Google Maps 內含全球超過 220 個國家和地區地圖,用戶量超過 10 億 。Google 並沒有止步於此,仍為提供更好的用戶體驗而不斷努力。

去年 Google I/O 大會,Google 展示一些軟體的新功能,包括 Google Maps,引進 AR 技術,幫助人們更準確辨識自己的位置;新增的引路狐狸更栩栩如生。

不過,當初引起現場觀眾驚歎的小狐狸或許不會再出現 Google Maps 了。今年 Google I/O 大會,相關團隊特別解釋。

▲ 引路狐狸過於吸睛。(Source:CNET

最初將小狐狸引入地圖,是為了更發揮 AR 技術──快速鎖定正確的方向,不需要拿著手機轉來轉去。這並不是Google 第一次為 AR 地圖設計指引方案,但之前的方案效果都不太好。

即便去年 I/O 大會首次亮相的小狐狸的效果比「前輩」都好,甚至令人彷彿身處宮崎駿的動畫,可是非常遺憾,目前這隻靈動的小狐狸已從 Google Maps 刪去。

負責設計師 Rachel Inman 解釋:

人們希望引路狐狸更聰明,能啟發人們做更多有趣的事。不過小狐狸確實容易讓人分心。所以,我們將它從 Google Maps 移除了。

設計師的擔憂不無道理。因為就連一些看似基本的想法也過於引人注目,比如,AR 地圖的方向導航在地面標出一條藍線,指引用戶走向正確的方向。這出發點是好的,但總給人們一種「必須踏在藍線上」的強迫感。

這樣一來,人們很有可能花大量心思關注螢幕畫面,忽略真實路況。

這使 Google 不得不重新考慮 AR 技術在地圖的應用。地圖一切都應該盡可能真實,這才是地圖存在的意義,故某些虛擬物出現只會顯得突兀。

之前 Google 還設計過一種波光粼粼的水流來指引用戶,但這也失敗了。Rachel Inman 表示,這設計並不討喜。

沉浸於 AR 介面,有安全隱憂

Google 團隊表示,擔心人們走路時分心,這會帶來安全問題。有充分理由表明,Google 轉變了地圖設計的態度。

除了將小狐狸刪去,也不再一味追求提供更多資訊,相反,他們嘗試在 AR 模式下減少干擾,限制位置提醒。Google 表示,「一切從簡」的方法旨在幫助人們專注於地圖的實用功能,而不是看似華麗的功能。

且 Google Maps 的 AR 團隊並不希望用戶在 AR 介面停留太久。他們將導航幫助設得更快捷,便於人們瀏覽完幫助就能快速回到現實。

這種快速幫助還用於 Google Glass 及 Google Wear OS 智慧手錶。

除了快速幫助功能,Google 還推出其他措施解決問題。比如,當用戶開啟 Google Maps 的 AR 模式之後,地圖介面會隨著步行時長越來越暗,且螢幕還會推送資訊,提醒用戶注意觀察現實世界路況。

不過,這聽起來與現實情況有些矛盾,尤其是對智慧眼鏡來說,AR 似乎是一項完美無瑕的技術。但問題是,Google Maps 的 AR 只能藉助用戶手機才能達成。

總結

一項技術的誕生和應用,總會伴隨其他問題。Google Maps 的 AR 技術能幫助人們準確辨識自己的位置,但顯而易見,地圖的價值是實用性,而不是強化擬真感。這些設計會讓人們的注意力集中在螢幕,而不是身邊路況。

從某種程度來說,Google 做法不失為明智之舉,畢竟,人們已花太多時間低頭看手機,而 Google 為地圖領域數一數二的科技巨頭,能看到 AR 技術的不同面,並積極解決,其實是件值得高興的事。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Design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