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飆升 4 個月高點,匯差讓哈日族少吃 4 份炸牛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14 日 17:15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圓飆升 4 個月高點,匯差讓哈日族少吃 4 份炸牛排


美中互祭懲罰性關稅,讓貿易戰愈演愈烈,據台銀最新現鈔牌告賣出價格,日圓飆升至 0.2875 元價位,為近 4 個月以來的高點;與近期低檔相比,新台幣 5 萬元的旅費,匯差足足讓哈日族少吃了 4 份炸牛排。

根據台銀歷史現鈔牌告匯率資料,上次的日圓收盤價高點為今年 1 月 14 日的 0.2888 元,今天現鈔牌告賣出價格盤中衝上 0.2875 元,也創下 4 個月以來的新高。

若以新台幣 5 萬元旅費來換算,4 月 17 日的日圓匯價 0.2789 為近期低檔,可以換得 17 萬 9,275 日圓,但以今天匯價來算,僅換得 173,913元,足足差了 5,362 日圓,約等同少吃了 4 份炸牛排的價格。

日圓是具有避險性質的貨幣,近期在美中貿易的紛擾下,走勢明顯偏升,不過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指出,台灣的哈日族對於日圓升值會特別有感,是因為新台幣貶幅較大所致,而非日圓真的大幅升值。

羅瑋解釋,過去一週以來,日圓兌美元走升,不過是緩升而非急升,一方面是日本央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另一方面,市場固然因貿易戰升溫有些不安情緒,但還不至於恐慌,因此日圓兌美元比較是漸進式的升值。

相對於新台幣,日圓則飆升至 4 個月以來的高點,羅瑋說明,貿易戰愈演愈烈,市場預期中國經濟下行風險增加,導致人民幣、韓圜等亞幣貶勢擴大,新台幣跟著往下走,也因此,對於國內哈日族來說,就出現了日圓愈換愈少的情況。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Flickr/Japanexperterna.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