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對中課重稅,連自己人都不放過,獨家揭密特斯拉為台商求情文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14 日 18: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川普對中課重稅,連自己人都不放過,獨家揭密特斯拉為台商求情文件


中美貿易大戰越演越烈,5 月 10 日起,美國開始對價值 2,000 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課徵高達 25% 關稅。這,是繼去年第一波對價值 500 億美元的中國製產品課稅後,美國所祭出的第二波關稅戰,規模更大、涉及產業更多。

事實上,美國政府針對貿易戰,有開出豁免條件,避免傷及無辜,第一波受害者,趕在去年底截止受理前,紛紛送出豁免申請。

根據《商周》調查發現,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統計,總共收到 1 萬 3,757 件豁免申請案,截至 5 月 10 日的最新數據,只有 1,957 件取得豁免,換算目前通過率僅 14%,已確定遭拒的有 6,961 件,因總數太大,仍有近 5 千件案子還沒審完。

第二波關稅戰已經上路,美國何時接受新一波豁免申請,尚未公告。但第一波廠商的申請經驗,成了重要的參考指標。

美國貿易代表署要求,申請豁免時,必須陳述三要點:

  1. 這個產品是否只能從中國取得?有沒有辦法從美國、或者第三方國家取得?
  2. 課稅後是否會對廠商本身或美國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害?
  3. 這個產品是否對「中國製造 2025」的策略很重要?

《商周》發現,其中與台灣最相關也最值得關注的,就是美國電動車龍頭特斯拉寫了 2,400 字,為廣達上海廠向美國政府求情。

「在挑選供應商這件事,我們不能讓顧客生命冒風險」,為了說服美國政府,不要對廣達上海廠生產的自駕車車載電腦系統(ECU)課徵 25% 關稅,特斯拉如此強調由廣達在上海生產的零組件重要性。

「這是電動車的大腦!」特斯拉強調,委由廣達在上海廠生產,並不只是單純的成本考量,由於生產時需要無塵室、全自動化的電路板組裝線,複雜度極高,只要有一丁點瑕疵,就會對生命造成危害。特斯拉強調,廣達所有廠區中,只有中國廠區通過 ISO / TS 16949 汽車產業供應商認證。

那為什麼非廣達不可?特斯拉透露了跟廣達的革命好交情。原來,特斯拉很自豪與廣達合作的過程中,革新了電路板組裝作業,例如是全球第一個將真空迴焊技術,應用在電路板組裝,將生產線的彈性與速度帶到全新高度,從研發到生產只需時 6 個月。

「我們問產業專家,還有哪個地方可以做到這等品質、這等高複雜度生產?答案是,在中國以外找不到。」特斯拉強調,想換製造商?根本沒有考慮的餘地。而且,若轉換供應商,牽涉到無塵室設置、重新員工訓練等等,將讓生產計畫拖延 18 個月!除了影響到 Model 3 量產速度,也將讓中國對手有機會追上。要知道,「特斯拉是唯一把電動車賣進中國的美國業者!」

除了拿出「保障顧客生命安全」、「美國之光」這兩頂大帽子,特斯拉也大打「就業牌」。文件寫著,公司在美國聘用超過 3 萬 5 千人,廣達在加州更聘了數百人為特斯拉提供支援,被開徵關稅將影響到這些人的就業機會,而且「其他供應商將無法提供像廣達這般程度的支援服務」。

由此可知,表面上是幫廣達求情,實際上特斯拉也是為自己求情,因為真的非廣達不可。

但結果如何?特斯拉被美國政府拒絕了。

原因是,電動車是中國製造 2025 的重點項目,這是美國政府打擊的頭號目標,因此美國政府課稅連對自已人也不留情,顯示川普政府是玩真的!

台灣品牌業者中,宏碁也是第一波關稅受害者。申請文件顯示,宏碁為自家螢幕模組求情,打出「教育牌」。宏碁強調,美國公立學校「one to one」人人有電腦的推廣計畫,讓每位小學生都可能有一台自己的宏碁筆電 Acer Chromebook。但小孩動作粗魯,不可避免會弄壞螢幕,修理螢幕的費用被關稅影響,最終仍轉嫁給美國納稅人,希望能被豁免。

審核結果,也是不通過。美國貿易代表署的理由是:看起來並不會對宏碁造成嚴重經濟損害。

那麼,到底什麼廠商能拿到豁免許可?日本軸承大廠 NTN 的經驗或可供參考。

NTN 申請書寫著,計劃將生產線轉移到台灣,但產品必須重新通過大客戶 Bosch 認證,目前已經跟 Bosch 進行轉移,需時至少一年,希望能獲得寬限。NTN 也供應美國汽車零組件軸承,NTN 指出,加課關稅會讓美國的卡車市場受到衝擊,進而造成所有製造業、農業、挖礦業、零售業的損害。

有了具體轉移計畫、列舉了可能損害川普美國製造政策的理由,果然讓美國貿易代表署點頭放行。

(作者:李玟儀;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