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華為已囤 1~2 年零件庫存,惟日韓廠產能恐不夠應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17 日 16: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外資:華為已囤 1~2 年零件庫存,惟日韓廠產能恐不夠應付


華為(Huawei)被美國商務部列入貿易黑名單,分析人士警告,這除了會打亂華為供應鏈,還可能拖延中國推出 5G 的時程表。

英國金融時報 16 日報導,華為的物料清單(bill of materials,簡稱 BOM)中,半導體佔了二至三成,相當於 150 億美元的晶片,佔全球產值 3.8%(中興通訊佔比僅 0.5%)。華為旗下還有海思半導體(HiSilicon Technologies Co.),意味著不太可能因美國禁令被迫關閉生產線,跟中興通訊的命運大不相同。Jefferies 分析師 Edison Lee 指出,自從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遭逮捕後,華為就未雨綢繆,開始建立零組件庫存,原本只打算囤積 6~9 個月的零件供應量,但之後決定把庫存天數拉升至 1 年甚至 2 年。

不過,華為仍需尋找其他替代的關鍵零組件供應商。Bernstein 分析師 Mark Li 指出,能夠替代的方案並不多,日本的村田製作所(Murata)是選擇之一。英特爾(Intel Corp.)的晶片及 Xilinx 的電場可程式化邏輯閘陣列(FPGA)是一大瓶頸。華為在使用 Universal Display 的 OLED 面板專利、高通(Qualcomm)的行動晶片專利及 Google 的 Android 作業系統專利時,也可能遇到麻煩。

華為的銷售額日益龐大,零組件的需求也愈來愈多。Li 說,華為對外部零件的依賴度非常高。5G 建設已在進行,華為如今得跟英特爾、高通和 Qorvo 採購晶片或取得授權,南韓、日本能替代的供應商,可能面臨產能不夠應付的困境。

華為遭美國納入貿易黑名單,衝擊美國半導體類股 16 日重挫。TheStreet.com 報導,Stifel 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光纖元件廠 Inphi 2018 年有 14% 的營收來自華為。另外,Xilinx Inc.發言人雖坦言華為是客戶,但聲稱公司仍在評估狀況、無法提供更多訊息。

Inphi 16 日跳空大跌 13.19%,收 44.68 美元,創 4 月 29 日以來收盤低。Xilinx、功率放大器供應商 Qorvo. Inc 同步重挫 7.27%、7.14%,跌幅居費城半導體指數 30 支成分股第 1、2 名。

其他華為供應商諸如手機射頻模組供應商 Skyworks Solutions. Inc.、高通及美光(Micron Technology Inc.)也分別下挫 6.04%、4%、2.86%,拖累費半走勢。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Open Grid Scheduler / Grid Engin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