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伺服器 CPU 研發受創?超微:無額外授權中方夥伴打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28 日 10:55 | 分類 中國觀察 , 伺服器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伺服器 CPU 研發受創?超微:無額外授權中方夥伴打算


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超微(AMD)首度表明,目前跟中國合資企業夥伴,並無新的技術授權計畫。

日經新聞 28 日報導,超微 2016 年曾跟天津海光先進技術投資(Tianjin Haiguang Advanced TechnologyInvestment Co., Ltd.,THATIC)攜手創立合資企業,簽署價值 2.93 億美元的授權協議。不過,超微執行長蘇姿丰(Lisa Su)27 日在台北電腦展場邊指出,「幾年前成立合資企業時,的確在一開始轉移過技術,但授權協議僅簽了一代,並無另外簽署協議的計畫。」

天津海光是中科曙光(Sugon,由中國政府贊助的伺服器廠)的晶片研發子公司,中科曙光則是中國打造超級電腦及資料中心、儲存裝置的重要業者。蘇姿豐說,合資企業依然完好,只是多數工作均由合資企業執行,不是超微。她並未說明雙方的合作關係是否因中美貿易戰受影響,僅表示超微會配合美國政策,暫停跟華為的業務往來。

超微跟天津海光成立合資企業時,分析人士認為,這對北京來說是一大勝利,因為中國一直都無法自行研發出伺服器專用的中央處理器(CPU)。目前僅英特爾(Intel Corp.)、超微及 IBM Corp. 具備高階伺服器核心處理器的研發能力,其他像是華為、Cavium 及高通(Qualcomm)等業者,則僅設計低成本的邊緣伺服器(edgeserver)用 ARM 架構晶片,這些晶片並不需要強大的運算能力。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M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