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晶片業薪情不佳,平均招聘月薪 4.8 萬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28 日 14:50 | 分類 中國觀察 , 人力資源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晶片業薪情不佳,平均招聘月薪 4.8 萬元


最新人力招聘大數據報告指出,中國晶片產業「薪情」不佳,2019 年晶片人才平均招聘月薪為10,420 人民幣(約新台幣 4.8 萬元),且調薪速度慢。

中美貿易戰、科技戰越打越熱,中國恐遭美國「卡脖子」的晶片產業,其發展現況再受中國輿論關注。

中國人力招聘網站 BOSS 直聘針對平台數據進行分析研究,27 日發布「2019 年晶片人才資料洞察」報告。

報告指出,2019 年晶片人才平均招聘薪資為 10,420 人民幣,10 年工作經驗的晶片人才平均招聘工資為 19,550 人民幣,僅為同等工作年資的軟體人才薪資的一半。

報告稱,近 3 年來,晶片人才的平均期望薪資均低於企業實際的平均招聘薪資。多年來的低薪環境,導致晶片從業人員對自身職務薪資預期普遍偏低。

「中國積體電路產業人才白皮書(2017-2018)」估計,到 2020 年前後,中國積體電路行業人才需求規模約 72 萬人左右,但現有人才存量僅 40 萬人,缺口將達 32 萬人。

北京青年報引述晶片領域重點大學教授吳子豪指出,同樣是技術人員,做軟體工資高、出路好;做硬體就不行,不僅辛苦,工資還低。

報導稱,產業成長速度慢、換代週期長是限制晶片人才薪資漲幅的重要原因之一。研發工程師林濱表示,應屆畢業生在進入工作崗位後,一般要經歷 4 至 5 個晶片專案週期,每個週期半年到 2 年,此後才能開始「獨當一面」。

報導並稱,大部分晶片相關專業的大學畢業生,更願意去網路、電腦軟體、資訊服務、通訊和房地產等行業工作。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