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聯袂工研院,打造台灣為 5G 主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28 日 12:05 | 分類 市場動態 , 物聯網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大聯袂工研院,打造台灣為 5G 主場


迎接 5G 時代來臨,台灣大哥大穩扎穩打的逐步完成 5G 部署!台灣大與工研院日前共同舉辦「5G 智慧球場與相關應用研討會」,邀請經濟部工業局共同研商如何實現智慧棒球場與 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領域的創新應用及服務。

台灣大看準 5G「三高一低」優勢──「高可靠」、「高容量」與「超高速」及「低延遲」,Gbps 級連線速度帶來的巨大商機,勢必翻轉產業發展,並能為消費者帶來更美好的生活,此次研討會集結產官學研的力量,除探討球場的創新應用外,也討論引領第 4 波科技創新的 AIoT 的應用,具體擘劃出智慧生態系藍圖。

在這次研討會上,雙方同仁腦力激盪,除了確認未來應用技術與智慧球場的研發方向外,更將於 7 月做更進一步的智慧應用發表。工研院在研討會上分享「非接觸式呼吸偵測應用」技術應用,透過 Wi-Fi 訊號,即可進行呼吸和睡眠生理偵測,該技術還可跨入汽車領域,將其演算法和 Wi-Fi 晶片安裝置車裡的安全帶上,即可偵測到駕駛人的疲勞狀況,可有效防範可能的意外發生。工研院也針對工業 4.0 發展趨勢,提出智慧工廠 AIoT 應用解決方案,不僅能全方位線上監測掌握工具機製程,還能確保機敏資料不外流,帶領工廠效率進入新境界。另外,為實現新莊棒球場「真 5G」場景,工研院更將搭配 iMEC 行動網路邊緣雲平台及創新球場智慧化服務,讓球迷體驗 360 度全視景的全新感受。

台灣大技術長郭宇泰表示,台灣大發展 5G,不僅著重在硬體技術及企業用戶,還包括為消費者市場帶來嶄新的應用場景,策略上對外串接產業夥伴合作開發,除了有經濟部工業局對台灣大願景的支持,還有與世界級的研發機構工研院的合作,攜手打造智慧棒球場,激盪出更多創意火花。

經濟部工業局主秘陳佩利表示,棒球是台灣國球,台灣大以新莊棒球場為場域,利用 5G通訊技術,提供沉浸式的虛擬實境、立體球賽轉播的應用服務等,相信能帶給球迷更多有感服務與娛樂體驗,也可發展我國科技運動產業。而工研院則進一步指出,台灣棒球場目前多採取功能性設計,較少考量進場觀眾的服務便利性,放眼美國大聯盟、東京巨蛋運用各種科技設備、連結雲端服務,讓現場觀眾掌握賽事節奏,在工研院與台灣大共同努力下,近期將全面升級新莊棒球場,提供球迷不同於透過電視轉播觀賽的美好體驗。

居於數位匯流、創新服務領航地位的台灣大,繼去年底與工研院簽訂 5G 合作意向書,確立雙強將聯手主攻 IIoT 和 AIoT,包括搭配 iMEC 行動網路邊緣雲平台及創新球場智慧化服務,全面升級新莊棒球場成為具 360 度全視景的智慧球場,郭宇泰技術長更形容本次研討會就如同台灣大推動實現「真 5G」場景的起手式,屆時將整合集團資源、應用領域的業者以及新創團隊,加入嶄新的 5G 生態系,打造台灣成為 5G 的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