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擴大產量,特斯拉為 Model Y 申請布線專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24 日 7:45 | 分類 機器人 , 汽車科技 , 自動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了擴大產量,特斯拉為 Model Y 申請布線專利


儘管馬斯克的機器人工廠「外星人戰艦」(Alien Dreadnought)完全投產還遙遙無期,但特斯拉一直在為工廠的自動化鋪平道路。

據 Electrek,特斯拉近日透露了新的布線架構,可更簡單讓機器人模擬,實際製造過程中可幫助特斯拉達成更多機器人自動化,減少勞動力損耗。這設計未來將用於特斯拉皮卡車及 2020 年即將推出的 Model Y。

特斯拉提交美國專利局的申請文件透露,全新的布線體系結構中,子系統將打包在特定實施組件的一個或多個程序組裝。例如,一個門組件未來可能包含能控制多個項目的控制器,鎖定組件、照明組件、音訊組件等。除了減少所需的布線數量和長度,創建子安裝並連接到線路體系結構主幹的做法,還將能減少總裝的組裝時間。

為了促進操縱電纜自動化,特斯拉一直在減少車輛製造線束的長度,比如 Model S 有約 3 公里線束,馬斯克曾表示將把這個長度減少到 1.5 公里。這只是一個開始,特斯拉正在為未來的車輛平台開發全新的布線架構,目標是從 Model Y 開始將線束降低到 100 公尺。

除了布線架構以外,特斯拉還在去年 12 月還提交了新型的「結構電纜」技術專利,這一電纜結構內部設置了一個「結構元件」,可以透過連接機械手臂進行直接操作,並提供與其所需位置的數據連接。

特斯拉之前公布的 2019 年 Q2 的新車產量(Model 3 / X / S)達 87,048 輛,與上季相比增長了 51%。為了提升生產效率促進自動化生產,特斯拉一直在提升生產線自動化程度。目前 Model 3 的生產線自動化已達 95%,其中傳輸、焊接、裝載等過程均為機器人完成。

不過,特斯拉目前的自動化生產線仍有合作不平穩的問題,例如費利蒙工廠流水線時常中斷,因此不斷有機器重新回去訓練或替換為人工操作。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