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美國禁令,華為 Q2 中國出貨量逆勢大增 31%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30 日 15:15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怕美國禁令,華為 Q2 中國出貨量逆勢大增 31%


市場調研機構 Canalys 7 月 30 日發布最新調查報告,今年第二季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整體成長趨緩,但中國智慧手機大廠華為逆勢擴大市占率,其他競爭對手的市占則呈現下滑,讓華為穩居中國市場霸主地位。

根據 Canalys 公布的統計數據,今年 3 至 6 月期間,全球最大智慧手機市場中國的智慧手機出貨量衰退 6% 至 9,760 萬支,已連續 9 季下滑。然而,華為在逆境中表現優異,第二季中國市場出貨量達 3,730 萬支,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 31%,占同其全球出貨量的 64%,是自 2013 年第二季以來的最高比重。

(Source:Canalys

第二季華為的中國市占率達到 38.2%,其主要競爭對手則相形失色。排名第 2 的 Oppo 市占率從去年同期的 21.1% 降至 18.3%,出貨量年減 18% 至 1,790 萬支;Vivio 第二季市占率 17.5%,出貨量年減 19% 至 1,710 萬支;小米年減 20% 至 1,150 萬支,市占 11.8%;蘋果(Apple)年減 14% 至 570 萬支,市占僅 5.8%。

Canalys 分析師 Mo Jia 說,美國將華為列入「實體名單」,導致華為在海外市場面臨不確定性,但華為在中國持續加速擴張。他指出,華為的核心策略是大力投資線下市場,藉此從 Oppo 和 vivo 等競爭對手挖走消費者,而中美貿易戰也為華為創造了新機會,零售商運用廣告行銷將愛國主義與品牌相連結,促使中國消費者改為購買華為手機。

中國智慧手機市場整體需求下滑,Canalys 對此分析,中國消費者的換機頻率降低,2019 上半年的主要因素是 5G 網路和相關終端設備即將問世,讓消費者減少購買 LTE 終端裝置的意願。

Canalys 認為,隨著 5G 網路於 2019 下半年啟動商轉,並在 2020 年提升覆蓋範圍和服務品質,具有 5G 功能的智慧手機將逐步提高市占,而能夠最快推出價格親民 5G 手機的製造商,將有助於搶先在 5G 時代取得成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