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軌道衛星升空,台廠商機將發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8 月 08 日 15:00 | 分類 航太科技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低軌道衛星升空,台廠商機將發酵


2019 年,有不少的新興衛星營運商開始發射低軌道衛星,並且預估為 3-5 年內將會有數千顆甚至上萬顆低軌道衛星發射上到太空,高頻微波通訊元件廠昇達科在近幾次的法說會中,也不斷強調低軌道衛星未來發展潛力,外界開始關注低軌道衛星商機以及台廠在裡面扮演的角色。

低軌道衛星建置成本低,發展潛力高

5G 時代即將來臨,眾人皆期待 5G 帶來的高速傳輸、低延遲等特性,能夠實現物聯網各種應用。不過 5G 雖然便利,但是對於 5G 基地台難以覆蓋的地區,例如高山、海洋、沙漠等,為了讓通訊無死角,不少科技大廠將眼光放到衛星通訊上。昇達科總經理吳東義表示,5G 加上衛星通訊是解決行動通訊覆蓋率不足或有覆蓋障礙最好的方式。

衛星依照距離地球的高度可以分為低軌道衛星(LEO)、中軌道衛星(MEO)與高軌道衛星(GEO),其中低軌道衛星發射成本、訊號傳輸耗能以及傳出延遲性都較低,因此被認為發展潛力較其他兩種衛星高。

低軌道衛星全面覆蓋,滿足特殊環境聯網要求

事實上,衛星通訊在 80 年代就應用於個人通信領域,當時有不少的營運商已經認知到,衛星通訊可以用在地面網路難以覆蓋的區域,並投入低軌道衛星的建設,較為知名的有摩托羅拉的銥星計畫(Iridium)。

但是這些營運商很快就遇到困境,衛星研發費用高昂,且只能用於一些特殊環境,難吸引一般消費者使用付費,加上與地面通訊營運商之間的矛盾,認為彼此只能擇一,加速低軌道衛星計畫失敗。

直到近期,隨著技術進步,發射衛星成本大幅降低,而且隨物聯網應用崛起,對於一些特殊環境的聯網需求增加,5G 包容更多技術,例如低軌道衛星或是海底光纜。營運商改變心態,認為 5G 與衛星通訊為互補關係,彼此能夠合作。

目前低軌道衛星的發展以美系廠商進度較快,新興的衛星營運商包含 Space X、OneWeb、Telesat,還有亞馬遜、軟銀、Facebook、Google 等科技巨頭也加入衛星競賽當中。根據調查,目前商業化的衛星數量約在 1,700-1,800 顆,預估未來 10 年內將達 1.7 萬顆,這些衛星主要將用於通訊上,且隨著衛星發射數量大增,小型衛星地面站(VSAT)以及地面接收設備需求也跟著增加。

台廠成功切入供應鏈,等待商機發酵

而台灣在衛星通訊產業發展已久,過去大多聚焦在中軌道衛星及高軌道衛星,如啟碁、台揚、百一、兆赫、穩懋等,隨著低軌道衛星商機開始發酵,台揚、精測及昇達科已經投入相關產業鏈,另外還有新切入廠商如同欣電,也看好低軌道衛星未來商機。

昇達科近 2 年才跨入衛星寬頻網路應用的發展,產品為前端饋入模組,用於地面接收站的被動元件,在高軌道及低軌道都有布局,目前產品已經通過客戶認證,並成功打入低軌道衛星的 4 家知名客戶──G 客戶、O 客戶、C 客戶以及 I 客戶。昇達科認為,低軌道衛星將會是未來重要的成長動能,隨低軌道衛星數量增加,地面服務站也將以倍數的速度成長,且低軌道衛星在傳輸頻寬及延遲上都可優於 4G,不管在商用或消費性用上都極具優勢。

台揚則是國內少數從事微波及衛星通訊系統及器材製造商,在衛星領域布局已久,近年則積極拓展低軌道衛星的終端設備,資本支出重心也從高軌道轉向低軌道衛星,並集中在通訊應用。台揚已經成功打入多家知名廠商的供應鏈,如 OneWeb。公司表示,產品已經與相關客戶進入整合測試階段,對於今年營收貢獻有限,商機仍須等待時間發酵,不過明年隨客戶陸續發射衛星,對於營收有正面助益,法人預估,2022-2023 年將有更明顯的營收挹注。

成功切入供應鏈的還有同欣電,由於公司產品早已通過航太認證,在近 2 年也看到市場商機,順勢切入低軌道衛星,客戶以 Space X 為主,未來也計劃打入其他廠商供應鏈,公司認為,低軌道衛星的收發模組產品線將是未來主要的成長動能。

另外還有 PCB 起家的精測也切入 Space X 的供應鏈體系當中,且在 2017 年就已經 和 Space X 簽下 10 年的合約,成為 Starlink 計畫的合作 PCB 板廠商。精測產品營收以手機應用相關為主,不過隨智慧手機銷量下滑,為了增加公司產品領域,精測 2017 年投資 4 億元用於衛星 PCB 研發上,2018 年已經有樣品送給 SpaceX 認證,雖今年營收占比仍小,預估產品 2020 年開始量產後,挹注營收可期。

整體來說,人造衛星因高軌道衛星起步較早,目前商轉衛星仍以高軌道衛星為主,以衛星直播電視的市場規模最大,台廠過去也大多是布局此供應鏈,但隨著衛星直播電視用戶受到 OTT 分食,供應鏈價格競爭嚴重,導致相關供應鏈產商近幾年的獲利表現普遍不佳。不過隨低軌道衛星廠商發展快速,今年已經陸續有衛星廠商成功發射低軌道衛星,為相關廠商以及新加入者帶來新的機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