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多人看串流影片不再 Lag,MIT 研發頻寬分配新方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8 月 21 日 7:30 | 分類 數位內容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家中多人看串流影片不再 Lag,MIT 研發頻寬分配新方法


再過不久就有望大大減少觀看串流影片時要等緩衝的困擾了。麻省理工學院研發了一個方法,使多位使用者同時看串流影片時都能得到最好體驗的數據傳輸。

Wi-Fi 網際網路協議一直以來都是將頻寬簡單平均分配給同一個 Wi-Fi 網路使用者,每個使用者使用的頻寬理論上等量,舉例來說,假設爸爸用電視看足球比賽時,兒子也用手機看動畫,兩位使用者得到的頻寬一樣。對看動畫的兒子而言並不是大問題,因為他實際所需的頻寬不必太多、也用不完分到的頻寬,但對爸爸的運動比賽等畫面移動較快的影片,就需要更多頻寬才能有最好體驗,可能就算用盡分得頻寬,也不見得有最好效果,因此出現無限緩衝、畫質差等問題。

為了解決這種「不公平」,麻省理工學院「電腦科學與人工智慧實驗室」(CSAIL)研發了 Minerva 系統,分析不同影片,然後重新決定如何分配頻寬給不同的使用者。

Minerva 系統可在離線階段分析每支影片,得出哪支需要更多頻寬才能得到最佳效果,哪支影片用較少頻寬也可以有最好效果,再為每個使用者分配最恰當的頻寬,不致有使用者得到過多或太少的情況出現。

經過實際測試後,得出 Minerva 系統能成功減少高達一半的影片緩衝時間,有三分之一個案甚至可讓影片畫質提高,由 720p 提升至 1080p。麻省理工學院指出,這方法除了可在家庭應用,亦可在某地區使用,提供影片串流服務公司如 Netflix 等,在一個地區為每個用戶分配所需頻寬,使每人都得到最好的影片體驗。

最重要的,是這個方法不需服務提供者更動任何硬體,只需改換另一個標準網際網路協議就可以達成。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Design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