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又遇麻煩事?傳美國擴大調查竊取技術、挖角事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8 月 30 日 9: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為又遇麻煩事?傳美國擴大調查竊取技術、挖角事證


市場謠傳,美國正在調查更多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 Co.)竊取技術的行徑,對華為除了現有的刑事訴訟,影響範圍可能進一步擴大。

華爾街日報 29 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檢察官正在調查的事件包括多名人士與公司對華為竊取專利技術的指控,以及華為向競爭對手挖角員工的事例。

這暗示,除了今年稍早華為遭起訴的案件外,美國政府還在調查華為其他業務是否違法。新的調查案,涵蓋華爾街日報 5 月紀錄的多起華為竊取專利事件,例如對葡萄牙多媒體生產商 Rui Oliveira 的智慧相機技術竊取案,以及華為向對手挖角員工的實際做法。

據傳,美國當局也曾訊問過華為在 2002~2003 年於瑞典約聘的工程師 Robert Read。Read 多年來曾協助華為聘請愛立信(Ericsson AB)裁減的員工。根據 Read 的說法,華為在瑞典辦公室的地下室放置了外國廠商製造的設備,以供華為工程師拆解。

目前無法確定,美國政府是否會對華為提出新的指控。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曾於 5 月 15 日發布行政命令,直指美國因為通訊基礎建設及服務面臨外國威脅,國家將進入緊急狀態,美國企業不得交易可能威脅國土安全的資訊科技及服務。川普在行政命令中指示有關政府機關,每年都要對資訊通訊科技、或背後跟「敵國」(foreign adversary)有聯結的服務,進行審慎評估。

美國商務部 5 月 15 日稍後隨即宣布將華為列入所謂的實體清單(Entity List)。遭列入名單的企業,在購買或接受美國科技之前,都必須尋求授權。羅斯聲明說,這個行動,可預防美國科技被外國實體濫用,對美國國土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造成潛在傷害。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