鎳續飆 5 年高!印尼變卦,稱要全面禁止鎳出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03 日 9: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材料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鎳續飆 5 年高!印尼變卦,稱要全面禁止鎳出口


金屬期貨方面,鎳價週一(9/2)仍持續刷新 5 年高,成為走勢最突顯的基本金屬。

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印尼政府確認,從明年初起所有鎳礦都將面臨出口禁令後,LME 3 個月鎳期貨隨即在 2 日上揚至每公噸 18,785 美元;盤中最高一度勁揚 5.3% 至 18,850 美元,創近 5 年新高,延續上週五(8/30)的 9% 漲勢。這已經遠高於夏季以來的最低點 11,500 美元。

聯合國旗下機構國際鎳研究組(International Nickel Study Group,INSG)報告顯示,印尼是全球最大鎳礦生產國,去年供給量佔全球 26%。這項禁令勢必會影響到全球最大鎳消費國──中國。大多數的鎳礦都運送至中國,並處理成鎳生鐵(nickel pig iron,NPI),是純鎳的便宜替代品。

BMO Capital Markets 分析師 Colin Hamilton 指出,印尼的決定,不但切斷中國鎳生鐵產業的主要原料供應原,還會讓鎳在未來幾年面臨每年 10 萬噸左右的供給缺口。

印尼的鎳礦出口禁令雖然早在 2014 年就已對外宣布,但 2017 年政府曾說會允許低等級的鎳礦出口直到 2022 年。然而,印尼政府如今卻說出口會全面禁止,對業界投下震撼彈。

高盛預測,鎳價將因為上述禁令,在未來 3 個月跳漲至每公噸 20,000 美元,對大型客戶帶來相當多不確定因素。

印尼之所以決定對鎳礦下達出口禁令,目的是在加快國內冶煉產能的發展。與此同時,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希望能打造電動車產業,認為鈷、鎳等關鍵原物料,是印尼重要的競爭優勢。

印尼能源暨礦產資源部採礦及煤炭局局長 Bambang Gatot Ariyono 2 日對記者表示,政府評估所有利弊之後,決定加快擴充冶煉產能,並禁止所有等級的鎳礦出口。他解釋,最新的科技顯示,就連低等級的鎳礦,也能應用於電池。

Ariyono 並說,製作鋁的關鍵原物料鋁土礦(bauxite)及銅精礦(copper concentrate),仍會持續出口至 2022 年。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