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供應鏈:華星光電獨家供應華為 65 吋智慧螢幕面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23 日 17:15 | 分類 零組件 , 電視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供應鏈:華星光電獨家供應華為 65 吋智慧螢幕面板


中國華為日前在德國慕尼黑召開的新品發表會上,除推出重量級產品 Mate 30 系列旗艦機之外,還推出了華為智慧螢幕(HUAWEI Vision TV),目前在華為官網上架 55 吋和 65 吋規格,華為並透露,85 吋等其他尺寸產品也已在路上。界面新聞報導,電視產品最主要元器件是螢幕,占電視 80% 左右的成本。據面板供應鏈高層表示,TCL 集團旗下華星光電,現階段為華為 65 吋電視螢幕的獨家供應商。

據瞭解,華為的供應商體系一般會有三類公司,在其內部叫做一供、二供和三供;一供占比 70%,二供和三供合計占 30% 左右。對於華為在新產品中優先選擇中國供應鏈,業內人士分析,其核心原因在於,華為對電視產品的銷量信心十足,因此要搭建穩定的供應商體系。

據供應鏈人士指出,華為目標在未來 3 年內,獲得中國全國 20% 的電視面板產能,一年出貨量達到 1,000 萬台,換言之,華為電視未來的目標是中國全國第一,如果要實現此目標,意味著華為需要選擇更多優質的供應鏈做為保障。

據面板公司高層表示,華為需要構建穩定的中國國內供應鏈體系,華星光電跟三星相比產品差距不大,性價比也更高。華星光電表示,華為電視使用的是量子技術,現在有量子顆粒和量子點膜兩種技術方向,全球在做量子的公司只有兩家,一個是三星,另外一家就是華星光電。而三星不太適合華為的原因在於,這家公司正不斷關掉大螢幕產線,只專注超高階產品。

華星光電指出,目前面板客戶購買量排名第一的三星,占比 45% 左右;華為第二,占比 20%,除此之外還有 OPPO、vivo 等客戶;但今年第四季之後,華為占比會達到 30%,並成為第一大客戶。

今年 8 月 30 日,華星光電發表了基於 Mini LED 技術的新一代螢幕,採用了 TFT-LCD 製程結合非晶矽玻璃基板驅動 LED 背光。上述面板供應鏈人士說,下一代華為電視產品很大可能會選擇 Mini LED 技術,而不是選擇 OLED。因此,華星光電很有可能在 2020 年繼續獨家供應華為。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華星光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