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揭抖音國際版 TikTok 內部審查,指協助中國延伸外交政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28 日 12:00 | 分類 app ,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外媒揭抖音國際版 TikTok 內部審查,指協助中國延伸外交政策


全球有逾 5 億使用者的中國短片平台「抖音」的國際版「TikTok」,被英國《衛報》指已成為中國外交政策的內容審查工具之一,只要提及「天安門廣場」、「藏獨」及「法輪功」等關鍵敏感詞,就會被審查並禁止發影片。

美國《華盛頓郵報》先前報道,近日在「TikTok」搜尋「香港」時,幾乎半點局勢動盪的跡象也沒有,令人懷疑有關香港的消息遭政治審查。但母公司字節跳動聲明回應,這是為了盡量減少煽動衝突的內容,尤其是有關宗教和種族議題,並指《衛報》引述的版本已於 5 月停用。

根據英國《衞報》報導,一份抖音內部指示顯示,被禁內容分成兩種:一種是「違規」訊息,這些內容除了會從「TikTok」完全刪除,發表的使用者也會被封鎖。譬如有關「法輪功」的訊息均列為「違規」,因為該組織定性為「宣揚自殺團體」,同在此列的組織,包括去年瘋傳的網路惡作劇「Momo」。另一種稱為「自己看到」(visible to self)訊息,雖能繼續留在「TikTok」,不過會被網路演算法限制內容傳播,使用者無法得知上轉的內容很少分享,究竟是不夠吸引人,還是因為審查。

英國《衛報》指,禁令表面上看起來像普通規定,如指示「禁止批評或攻擊任何國家政策和社會制度」,但實際上是針對有關中國的政治敏感內容,包括與「天安門事件」有關的資訊。有一說是為禁止「妖魔化或扭曲本地或外國歷史」,如印尼 1998 年「5 月暴動」、「柬埔寨大屠殺」等,讓規定看起來沒有特別針對中國。指引又禁止有關「高度敏感題材」,包括「分離主義、宗教派系或種族衝突」,如誇大回教派系衝突,以及「煽動獨立英格蘭、西藏、台灣」等。另外,「TikTok」亦審查有關 20 位世界領袖或敏感人物的資訊,包括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聖雄甘地、俄羅斯總統普亭、美國總統川普、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等,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並不在此列。

英國《衛報》指,這些指示顯示字節跳動試圖透過近年風靡全球的應用程式,將中國外交政策伸延至世界各國。字節跳動科技聲明則回應,自去年「TikTok」開始廣受全球歡迎,公司方面認為不是正確的做法,已著手執行適合不同市場的政策,並會更透明讓外界理解有關政策。不過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雖然字節跳動聲稱美國使用者的數據存在美國境內,內容審核不受中國政府影響,但他們拒絕透露美國團隊的內容審查方式與細節。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