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產業正夯!沃旭:3 年收 5,000 封履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12 日 12: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離岸風電產業正夯!沃旭:3 年收 5,000 封履歷


今年 9 月及 10 月,在中部地區接連舉辦了兩場離岸風電開發商的徵才會,吸引許多年輕人目光。兩場求職博覽會代表著台灣的綠金產業,人才、薪資及地方發展,都有了新的里程碑。

9 月 7 日,一個週六,對彰化縣員林市民來說,就跟平常週末一樣。然而一行金髮碧眼、西裝筆挺的外國人,卻硬生生地出現在小鎮裡,劃破了原有的平靜。

順著老外的步伐,穿越停在員林國小操場內的層層車輛和人潮,走進了禮堂,卻發現裡面熱鬧滾滾。

許多好奇民眾可能以為,這是市公所舉辦好康特賣會?深入一瞧才發現,原來這是來自丹麥的離岸風電國際知名開發商——沃旭能源(Ørsted)、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的徵才博覽會。而現場人們搶的「好康」,正是一個個台灣前所未有的工作機會。

當天的主人、丹麥商務辦事處處長柏孟德,上台表示:「我第一次來彰化,希望大家找到理想工作!」人聲鼎沸的禮堂裏,大排長龍的諮詢人潮,熱切詢問工作內容、薪資及未來發展。

這起求才博覽會的熱潮,反映出近幾年來台投資的離岸風電業,已成為不少台灣人心中的新理想工作。

誠如沃旭能源人資經理劉怡君表示,自從沃旭 2016 年到台灣投資,至今 3 年,「我收到 5,000 封以上的履歷,過濾、追蹤後,還是有許多職缺……」。若以目前員工數 100 人計算,來 5,000 人錄取 100 人,的確是搶手工作!

10 月 5 日,台中市政府又舉辦了另一場「歐商入港 高薪進場」的風能就業博覽會,吸引 7 家業者參與,現場也收到許多履歷。

▲ 沃旭能源在攤位上準備 VR 頭戴裝置的是亞太風場運維總監 Andreas Munk-Janson(右),在他與風機項目的資深專案經理 Mikkel Zinklar Zinglersen(左)的帶領下,讓現場體驗者輕鬆進入一趟拔海而起的風機之旅。

離岸風電崛起,人才需求告急

離岸風電產業,堪稱是蔡英文政府上台後最大的外商投資產業。據經濟部工業局預估,離岸風電可帶動 9,625 億元投資額。

來到苗栗外海,就能看到這個產業正在發展的身影。2016 年,上緯國際控股在這裡立下兩支示範風機,是為海洋風電(Formosa 1)的第 1 階段,已於 2017 年進入商轉;如今,海洋風電的第 2 階段將再豎立 20 支風機,預計在年底,台灣將會有 22 支銀白色的百米高風機進入商轉。

一支支一如賓士 LOGO 狀的 3 片葉扇正蓄勢待發,9 月 5 日進入發電試運轉,為年底正式商轉暖身,估計未來這座總裝置容量 128MW 風場,所生產的電力每年可供 12.8 萬戶家庭使用,成為亞洲首座商轉的離岸風場。

無獨有偶,沃旭獨資,堪稱全台最大的風電開發計畫——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也將在今年至 2022 年間,進入密集開發階段。

隨著產業快速發展,人才需求也快速崛起。沃旭需要的風電人才,先以建設與運維職缺為主,估計未來直接、間接雇用的人力,將超過2萬人。

沃旭表示,未來在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的單一風場,間接與直接創造的就業機會就達,高達 12,000 人。2 年內,隨著沃旭彰化東南及西南兩座風場陸續運轉,更是需才孔急。

就在徵才博覽會現場,一位年輕求職者,用流利的英文與外籍人員相談甚歡,他是家在台中,台大工管系畢業的高材生,北漂多年,擁有鋼材大廠多年的工作經驗,想要轉職,是因為看上了風電的技術還在創新階段,有更多機會嘗試。「風電帶來的新市場,會讓整個供應鏈發展出新的能力,」他充滿期待。

風電產業薪資優於平均

求職者除了對新產業有憧憬,最重要的是嗅到了好「薪」情。

根據勞動部統計,無論電力、機械製造或土木工程等領域,台灣平均薪資 4 萬出頭。儘管沃旭與 CIP 對薪資三緘其口,但人力銀行網站上,風電上下游的廠商,徵有經驗、不怕爬高的維修、建造技師,薪水開出大多在 7 萬 ~7.5 萬之譜,羨煞不少人。

至於非主管職、免出海維修的裝配與焊接技師,薪資則落在4萬元之譜,比起彰化就業人口平均薪資2.9萬元,仍高出不少。

▲ 風電產業好「薪」情,吸引不少求職者前來尋找機會。

視野與英文為必備條件

但因為領域新鮮,業者徵才時需要花費更多心力解釋職缺。沃旭政策事務及企業傳播總監汪欣潔表示,風電在台灣是前所未有的新興行業,求職者心中,想像與實際難免有落差。

風電產業,目前需要的人才特質如何呢?

首先是視野與態度。劉怡君表示,擁有國際視野、喜歡扁平的管理組織的人才,會更適合沃旭。

再者,英文能力絕對是關鍵。

汪欣潔觀察,比起北部好手,來到彰化攤位上的許多在地求職者,或許英文能力不差,但比較害羞,不太敢開口說英文。但在沃旭用英文溝通是生存的必要條件,就像電資工程師用程式語言工作,求職者被期待英語能力必須要像日常生活般流暢。

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事務溝通經理陳思帆也強調英語能力,因為現階段沃旭在台灣仍有超過半數的技術人員來自丹麥,基礎訓練也會在丹麥完成,求職者能用英文溝通,是最基本的要求。

▲ 由於沃旭風電目前在台灣的技術人員仍以丹麥籍為多數,因此英語能力成為求職者的必備條件。

趕 2022 年完工需工程即戰人才

除了視野與英語力,專長也是關鍵。

近期徵才以有經驗的工程人員為主。隨著風機在 2022 前將全面完工,沃旭鎖定已有專業能力的即戰人才,舉凡電機電子、營建土木、工廠生產管理,都算得上相關領域。

沃旭彰化辦公室主任李立偉,也看好環安衛人員的成長潛力。他解釋,除了環安技能的跨領域性強外,也因為沃旭以歐洲規格,要求在地供應商的環安衛標準,自然需要更多環安人才作為介面,不斷提升既有的生產文化。

去年結婚後,加入沃旭工作的李立偉,曾是北漂工作8年的彰化人,現在負責沃旭彰化辦公室的對外溝通事務,能回到家鄉工作,讓他直呼好幸福,「上班沿途開車到員林,經過花壇,真的好美。是我從未想過的通勤風景,」他希望讓更多在地居民,能夠回到家鄉就業,「我們要把北飄的青年,都找回來。」

現任 CIP 祕書長戴瑞文,過去曾歷任彰化縣政府建設處處長、環保局長,見證風電在彰化從無到有的發展,他十分激動:「以前想到彰化就是水五金,現在風電為彰化帶來的產業革命,是百年來少有的機會,要好好把握!」

各家風電廠商持續打造風電生態系,招兵買馬,這只是第一步。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