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表明,北極苔原帶變成二氧化碳排放的溫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30 日 8:45 | 分類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研究表明,北極苔原帶變成二氧化碳排放的溫床


一份新的報告稱,永凍土的快速融化和缺乏碳吸收的機制,正在把北極苔原變成二氧化碳排放的溫床。一項由 12 個國家 75 名科學家進行並發表在自然氣候變化(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上的研究發現,永凍土層融化釋放的碳含量是先前所認為的 2 倍,超過了苔原植物吸收碳的能力。

在北極各地安裝的 100 多個感測器顯示,永凍土層正在向大氣釋放 17 億噸碳,而長期以來被認為是通過吸收夏季排放來抵消碳排放的北極植物只吸收了 10 億噸碳。

這是第一個證明凍原凍土融化是造成溫室氣體排放的貢獻者,也是該地區環境日益惡化的一個預兆。

據國家冰雪數據中心(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er)的數據,今年夏初,格陵蘭島約 90% 的冰層在 7 月 30 日至 8 月 2 日之間融化,在這段時間,估計有 550 億噸冰從島上流入海洋。

為了緩解地表融化及其對海平面上升的影響,科學家提出了越來越複雜的解決方案,比如用玻璃珠反射太陽。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為加拿大赫歇爾島的永凍土,來源:Boris Radosavljevic [CC BY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