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無法如期於 11 月簽約?傳文字內容可能來不及完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30 日 9:4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中無法如期於 11 月簽約?傳文字內容可能來不及完成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才剛聲稱美中有望提前簽署協議,現在卻有消息傳出,兩國協議可能趕不及在 11 月簽訂。

路透社獨家報導,美國一位不具名行政官員 29 日透露,中美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可能來不及在 11 月 16~17 日的智利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簽署,但這不代表協商已破局,「只是協議的文字內容尚未完成而已。」官員並強調,「協商進展良好,在智利簽署協議是我們的期望。」

白宮發言人 Judd Deere 表示,中美仍在努力完成協議內容,「就如同總統數週前所說的,我們已跟中國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兩邊還在努力將內容落實為文字,以便在智利簽署。」

上述消息傳來讓美股應聲翻黑、離岸人民幣同步走貶。美元兌離岸人民幣 29 日盤中最低一度貶值 0.22% 至 7.0492,尾盤卻小幅升值 0.01%,報 7.0648。

南華早報 29 日稍早曾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指出,中美兩國領袖,目前暫定 11 月 17 日簽協議,「如果一切都順利。」

川普甫於 28 日表示美中談判進度超前,有望提前跟中國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不過,他並未確切說明時間表。

根據白宮新聞稿,川普 28 日在安德魯斯空軍基地(Joint Base Andrews)對記者表示,「我們即將跟中國簽署一份非常大的部分協議,很可能比原先排定的行程還早。這雖只是第一階段協議,涵蓋範圍卻相當大,能夠照顧農民以及銀行需求。」

川普並說,「我們的進度或許超前許多,很可能會簽協議。我相信會議將在智利召開。我知道智利現在面臨些許麻煩,但智利人民應能找到解決的方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he White Hou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