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方採購力道回溫,DRAM 第 4 季合約價跌幅明顯收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11 日 15:43 | 分類 記憶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買方採購力道回溫,DRAM 第 4 季合約價跌幅明顯收斂


根據 TrendForce 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最新調查,第 4 季 DRAM 均價相較前一季仍小幅下跌,但跌幅已縮小至約 5%。10 月交易量與先前季度的首月相比明顯放大,顯示買方購貨的意願逐漸增強。一旦供給商的庫存降低,降價求售的必要性便大幅下降,有助於 2020 年 DRAM 價格的止穩反彈。

針對近期可能影響供給面的市場消息,如三星計畫重啟擴產,以及中國 DRAM 廠 2020 年增加投片等,TrendForce 認為,三星明年上半年暫無增加投片的打算,目前的資本支出規劃僅為購入新機台,用於轉進 1Znm 製程。而 SK 海力士近期重申將減少明年度的資本支出,代表明年的供給位元年成長將較今年趨緩;美光半導體雖未正式宣布明年的資本支出規劃,但預估也會較今年保守。

在中國 DRAM 產業發展上,雖然合肥長鑫已宣布將於年底正式導入量產,但初期產能規劃仍非常保守,預估真正放量最快也要到明年年末,且中國 DRAM 產業整體良率提升需要一段時間的學習曲線,對於 2020 年整體 DRAM 產業的位元供給成長貢獻有限。

近期現貨市場動能偏弱,價格跌破今年新低點

相較於合約市場,現貨市場的動能顯得疲弱許多。由於現在現貨市場的交易量已經大幅萎縮,因此價格容易因市場面消息出現劇烈震盪,例如 7 月中受到日韓貿易戰事件影響所造成的連日飆漲。然而,在日本核准並且開放化學原物料進口至南韓後,DRAM 供貨疑慮消失,現貨價格便呈現每日小跌的態勢,在 10 月下旬已經跌破 7 月飆漲前的新低點。

TrendForce 認為,目前的現貨價格走勢都還在預期範圍內,只要合約價格走勢平穩,需求端也未見重大下修,短期現貨價格偏弱的走勢並不會對後續整體市況造成影響。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