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掉米蟲標籤!公務員推有機營養午餐,新北市 630 所學校受惠、農友還可放寒暑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11 日 17:00 | 分類 農業科技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甩掉米蟲標籤!公務員推有機營養午餐,新北市 630 所學校受惠、農友還可放寒暑假


印象中古板的公務員,用創新點子建立學童健康與食農教育;更穩定有機農友的收入、開創有機截切廠等新產業。

「唰!唰!」星期一下午有機蔬菜截切廠裡水聲不斷,全副武裝的員工們從菜籃拿出大小一致的蔬菜檢查,放上輸送帶截切,這些都是將送往新北市各國小的有機蔬菜。

自 2011 年起,新北市率先啟動有機營養午餐計畫。如今新北市 630 所國中小、公托、幼兒園每週都可吃到 1 餐有機蔬菜,1 週共吃掉約 39 噸蔬菜,相當於十頭大象的重量。通過有機驗證的農友也從原本的 500 戶提升至 1,600 戶,更創造新的產業鏈──有機截切廠。

很難想像,這項創新且帶動食農教育的行動,竟出自印象中一板一眼的公務員手筆。

8 年前,當時的新北市市長朱立倫看到青農返鄉種植有機蔬菜,卻因銷路差而失敗收場,便決定透過政策讓學校採購,改善供需,同時也教育下一代吃有機蔬菜的好處。

新北市農業局農牧科科長游富鈴(見首圖)剛到職,便接下讓新北市小朋友營養午餐吃有機蔬菜的指令,「不可行不是答案,長官只想聽你怎麼做出來。」

當時的游富鈴什麼都不懂,連哪裡可以找到有機蔬菜和供應商都不知道。因此他只能土法煉鋼,透過農會找有機農友,去有機店鋪詢問供應商等。甚至曾數度三更半夜打電話找農友、供應商討論。沛芳有機綜合農場負責人吳成富笑著說:「那時候他每天晚上 10 時打給我,一聊都是一兩個小時;好險他是男的,不然我老婆都以為我有小三。」

面對唱衰,誠心理解對方痛點

學校營養午餐分為學校自立廚房、委由團膳業者處理兩種。游富鈴先從學校自立廚房著手,他回憶:「起初,農友、學校聽到要做有機營養午餐都勸我放棄。但做新的事情,給予支持的比較少,唱衰的人肯定很多。」校方認為,學校營養午餐已經運作很多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農友則對有機蔬菜的銷售沒信心,況且從慣行農法轉作有機,需經一長串有機驗證程序。

於是,游富鈴的第一步就是說服反對者,不厭其煩地在全新北市農會舉辦共 25 場說明會。漸漸有農友願意嘗試配合,看能不能獲得更多利潤。學校起初也強烈抗拒,游富鈴透過教育局、營養師和學校溝通。為說服營養師,甚至還包車帶他們去產地參觀。

游富鈴預想的運作方式是有機農友採收蔬菜,送至學校由營養師點收,廚房阿姨下鍋煮菜。然而就算在腦袋中多次模擬從產地到餐桌的流程,實際與農友、學校營養師操作,仍有一大段距離要克服。

(作者:張玉鉉;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