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家營運穩健 PC 族群,2020 年展望正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14 日 12:30 | 分類 伺服器 , 網通設備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4 家營運穩健 PC 族群,2020 年展望正向


時序進入年底,第三季財報也陸續出爐,市場都好奇各家企業明年營運展望為何?而在 PC 族群當中,有 4 家公司在全球政經局勢仍相對不明確的當下,不但今年有機會繳出穩健的營運成績單,明年展望亦屬正向、有機會更上一層樓,分別是廣達、鴻海、神基以及致伸。

廣達手握雲端主力客戶,明年伺服器扮動能

近年 PC 市場飽和,OEM 大廠為降低營運風險,紛紛跨入其他事業盼能支撐營運動能,廣達跨入雲端伺服器產業較快,目前擁有 Facebook、微軟、亞馬遜、Google 等四大美國 CSP 業者,近年隨著客戶需求擴張、帶動廣達伺服器出貨都有雙位數成長幅度。

過去 NB 占營收大宗的廣達,近年在資料中心市場市占率攀升之下,以及切入智慧裝置產品,NB 比重已低於 5 成,伺服器則站穩 2 成比重成為營運重要支柱。

受到貿易戰影響景氣、企業投資趨於保守、2018 年資料中心建製基期較高等因素影響,2019 年伺服器出貨量成長幅度較去年趨緩,預估僅持平去年,且過往扮演市場成長推動力的資料中心增幅也由雙位數收斂至成長約 5%,不過廣達不斷重申今年伺服器出貨可達雙位數成長,顯示廣達在伺服器市場市占率持續提升,優於產業平均。

研調機構預期,隨著資料中心業者去化庫存告一段落,加上預期 5G 環境及應用逐步成熟、亞洲企業數位轉型需求提升等因素帶動下,預估 2020 年整體伺服器市場出貨量有望回溫,其中 ODM Direct(ODM 直銷業務)成長幅度優於平均,幅度預估達 10.5%,廣達伺服器業務中,屬於 ODM Direct 就達 7 成以上,預期明年將同步受惠,而近日法說會中,廣達則指出,明年廣達伺服器出貨增幅仍將達雙位數,展望十分正向。

廣達今年前 3 季營收 7322.13 億元、年增 2.94%,營業利益 121.40 億元、年增 24.11%,稅後淨利 114.29 億元、年增 4.11%,EPS 為 2.97 元,法人預期,廣達今年 EPS 有望站上 4 元,明年有機會繳出更好表現。

鴻海明年各產品線皆正向,伺服器 / 網通成長幅度最佳

鴻海近年透過收購、上下游整合逐步擴大事業版圖,產品線十分多元,目前營收結構中,消費暨智慧產品占 49%,主要是智慧型手機、電視、遊戲機等產品,企業產品占 23%,主要是伺服器、網通等產品,運算產品占 21%,主要是桌上型電腦、NB、平板等產品,元件及其他則占 7%,主要是連接器、機構件、服務等產品。

展望 2020 年,鴻海認為,消費暨智慧產品、運算產品有機會微幅上揚,網通、伺服器相關的企業產品則因 5G 環境積極建置帶動下,預期將明顯成長,元件及其他產品也呈上揚趨勢。

鴻海的消費暨智慧產品又以 iPhone 組裝為大宗,以合併的角度來看,市場推估有 30-40% 營收來自 iPhone,目前鴻海為 iPhone 最大組裝廠,市場預期明年 iPhone 將推出 5G 版本,將帶動換機潮,整體出貨量有機會優於今年。

針對 5G 手機,鴻海指出,明年主要仍是 5G 基礎建設建設時期,不過同時也會有 5G 手機換機潮,只不過成長力道的大小,端看應用端是否有足夠內容刺激買氣而定。

鴻海認為明年成長幅度最為顯著的是企業產品,與廣達相同,鴻海也在伺服器市場布局很久,在資料中心客戶方面,擁有亞馬遜及微軟等大型雲端服務客戶,其中又是供應亞馬遜資料中心伺服器最主要的供應商,明年在資料中心需求回升帶動下,企業產品扮演營運成長主要動力所在。

鴻海今年第三季營收 1.39 兆元,季增 20%、年增 1%,毛利率 6.01%,季增 0.7 個百分點、年增 0.14 個百分點,營業利益 334.91 億元,季增 115%、年增 7%,稅後淨利 306.64 億元,季增 80%、年增 23%,EPS 為 2.21 元。累計前 3 季 EPS 4.87 元,優於去年同期的 3.95 元。

法人預期,鴻海今年稅後淨利估略低於去年,由於今年減資、股本縮小,全年 EPS 估站穩 9 元,優於去年,預期明年獲利表現可望更佳。

神基強固電腦穩健,車用機構件續擴增產品線

不走消費性 PC 市場,神基是以利基應用的強固型電腦走出一片天,所謂的利基應用,是針對工作場域特殊環境而設計的 PC,像是應用於車廠、交通運輸業、製造業、公用事業、物流等。

近年強固型電腦市場僅有個位數成長,但神基每年出貨量雙位數成長,優於市場平均,一方面是同業市占率下降,另一方面是解決方案類型的案件持續增加所帶動,近一年來神基市占率約提升 1-3 個百分點,目前全球市占率達約 20% 上下,排全球第 2 名。

神基憑藉著優異的售後服務、產品品質、產品加值,以及持續拓展應用領域,預期未來市占率還有機會持續提升。

除了強固型電腦之外,神基也布局車用機構件很長一段時間,目前主力產品為安全帶轉軸,已擁有高市占率,儘管全球車市不佳,不過神基近年切入 ADAS 相關產品,包括 ECU 殼件、散熱片、車用相機殼件等,神基的優勢在於自動化製程為自己設計開發、具備較佳成本控制優勢,因此順利開拓更多產品線,在產品線擴增之下,車用機構件仍十分具有成長潛力。

神基今年前 3 季營收 199.25 億元、年增 9.38%,營業利益 21.85 億元、年增 14.55%,業外則因認列轉投資公司一次性費用所產生的損失,稅後淨利 14.28 億元、年減 11.10%,EPS 為 2.46 元。法人預期,今年神基 EPS 估達 3.5-4 元,明年營收及獲利都將較今年再成長。

致伸 PC 周邊占比已低,聲學扮成長主力

致伸過往 PC 周邊相關產品占營收 5 成以上,這幾年進行多元布局,切入手機相機模組,並在 2013 年收購的丹麥音響製造商 Tymphany,現在歸類在致伸聲學產品線當中,業務逐步分散化、去 PC 化,如今 PC 周邊營收占比已降至約 2 成。

隨著近年手機市場走疲,且競爭對手越來越多、殺價競爭越來越嚴重,導致致伸手機相機模組規模不如以往,所幸聲學業務持續高速成長,致伸聲學原本只做音響代工,客戶是 Bose、Beats 等高階音響品牌大廠,近年致伸再切入客戶的耳機產品線,今年進入收割期,進而使聲學業務營收規模再擴大,目前聲學產品營收約占 54-55%、已過半成為主力產品。

展望明年,致伸預期,主要動能仍來自聲學產品,其中耳機類產品專案數量將較今年更多,預期聲學產品營收看增 15-20%。

致伸未來聲學產品動能在於持續擴大耳機產品線,明年包括 TWS(真無線藍牙耳機)、降噪耳機、高階耳機、消費性耳機都會有客戶開出新案件。

致伸今年全年耳機占聲學營收達約 3 成,明年有望占一半;致伸今年耳機產品集中兩大客戶,占比達約 8 成,預期明年客戶案件數量明顯增加之下,兩大客戶占比預估降至約 5 成,顯示耳機客戶多元化將是明年的重點。

致伸今年第三季營收 252.91 億元,季增 51.4%、年增 29.0%,創歷史新高,營益率 4.8%,則為多年來單季新高,營業利益 12.12 億元,季增 205.9%、年增 65.6%,業外認列轉投資汽車電子廠 Belfast 評價減損約 2.8 億元,致稅後淨利 9.04 億元、年增 25.8%,但年增幅沒有本業來得高,EPS 為 1.72 元。累計今年前 3 季 EPS 為 3.45 元,優於去年同期的 3.06 元。

法人預期,致伸今年 EPS 有望衝破 5 元創歷史新高,明年在聲學產品持續成長帶動下,營收、獲利表現有望更佳。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