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 電視霸主 LG 遭日廠 Sony、Panasonic 蠶食市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26 日 15:05 | 分類 零組件 , 電視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OLED 電視霸主 LG 遭日廠 Sony、Panasonic 蠶食市占


目前高階大螢幕電視市場以 OLED 為主流,而南韓 LG 電子(LG Electronics)是市占率最高的龍頭廠商。不過,LG 電子的霸主地位遭到宿敵 Sony、松下(Panasonic)等日本業者追趕,市占率正迅速被對手蠶食。

《BusinessKorea》26 日報導,在全球 OLED 電視市場,LG 電子的市占率呈現逐季衰退走勢。根據市場研究公司 IHS Markit 調查,今年第三季,LG 電子在 OLED 電視市場的市占率降至 49.8%,首度跌破 50% 大關。相較之下,LG 電子去年第一季的市占率高達 73.2%。

另方面,Sony 和松下等日廠加入 OLED 面板戰局後,市占率出現顯著成長。Sony 從 2017 年開始推出 OLED 電視,今年第三季在全球 OLED 電視市場的市占率飆升至 23.7%,大幅超越去年第一季的 11.9%。

松下於 2015 年開始生產 OLED 電視,去年第一季市占率僅 4.8%,但今年第三季躍升至 13.8%。報導指出,雖然現階段 LG 電子在 OLED 電視市場占有優勢,但 Sony 和松下很可能在 2020 年與 LG 電子形成三強相爭局面。

為擴大競爭利基,各業者紛紛推出嶄新型態的產品,例如可捲式 OLED 電視和 Crystal Sound OLED(CSO)電視。今年 12 月,LG 電子預計在南韓推出全球第一台可捲式 OLED 電視,該公司還計劃在今年底前,在日本市場推出 8K OLED 電視,並在明年東京奧運前,將 8K OLED 電視產品線推向全球市場。

今年 6 月,Sony 發表採用 Crystal Sound OLED 技術的電視,也就是透過螢幕震動取代喇叭來發出聲音。目前 Sony 在高階電視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在售價超過 2,500 美元的高階電視市場中,Sony 市占率位居第二,僅次於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韓聯社 11 月 20 日報導,根據 IHS Markit 的數據,依銷售額計算,今年第三季(7-9 月),全球電視市場仍由三星居領先地位,市占率達 30.3%,而 LG 電子(LG Electronics)同期間的市占率為 15.9%。

依出貨量計算,三星第三季的出貨數量,占整體電視出貨量比重為 19.4%。報告指出,在 75 吋以上且售價達 2,500 美元的高階電視市場,三星囊括近一半市占,第三季 QLED 電視出貨量達 130 萬台,是 LG 同期 OLED 電視出貨量的兩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aron Yo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