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禁令擬擴張,手機供應鏈出貨風險升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02 日 10: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為禁令擬擴張,手機供應鏈出貨風險升高


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政府打算擴張管制權力,防止更多用美國技術的外國產品賣給中國華為。市場認為,美國禁令影響華為國際形象,恐對大立光等手機零件供應商出貨帶來不確定性。

大立光 11 月 30 日股價下跌 1.11%,收在 4,435 元。其他華為供應鏈包括瑞昱、緯創、聯發科跌幅超過2%;欣興、毅嘉、台積電、鴻海跌幅逾 1%。

美國商務部 5 月以國安疑慮為由,將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美國政府得以限制對華為出售美國製產品,以及部分含有美國技術的外國製品項。路透社日前引述兩名知情人士的說法表示,美國政府可能調整兩項關鍵規定以擴大美國權限,阻止更多海外貨物銷往華為,強化華為列黑名單的實質作用。

根據研究機構 Gartner 數據,2019 年第 3 季全球前 5 大智慧手機廠商,只有華為銷售量呈現 2 位數百分比成長,賣出 6,580 萬支智慧型手機,較去年同期增加 26%。華為全球銷量成長的關鍵推手為中國市場,今年第 3 季在中國市占率增加近 15 個百分點,賣出 4,050 萬支智慧手機。

Gartner 分析,即便美國對華為祭出的關鍵技術禁令尚未全面施行,且日前禁令再度後延 3 個月,卻仍對華為在國際市場的形象帶來負面影響。然而華為在中國擁有強大生態系,銷售量仍持續成長,美中關係也激發華為合作夥伴的愛國心,更熱中在中國銷售華為手機,讓中國市場的其他本土廠商更難與華為競爭。

另一家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指出,由於華為仍未能從實體清單解套,影響新機在海外市場拓展,所幸禁令發布前,已上市的舊機仍可正常販售,將持續貢獻海外業績,預估今年第 4 季華為智慧手機生產總量可達 5,500 萬支,但美中關係仍是影響未來表現的最大變數。

法人表示,光學廠大立光是華為鏡頭供應商,在華為 Mate 30 系列智慧手機,大立光囊括 4,000 萬像素的主攝影鏡頭、4,000 萬像素的廣角鏡頭、1,600 萬像素的廣角鏡頭,以及 800 萬像素的長焦鏡頭等訂單。一旦華為禁令管制趨嚴,可能帶來出貨受阻的不確定性。

此外,市場傳出,IC 設計廠聯發科第 2 顆中階 5G 晶片 MT6873 獲得華為採用,將於明年第 2 季量產。若華為禁令趨嚴,可能影響聯發科 5G 晶片出貨動能。

國泰證期指出,美方對華為禁令再展延 90 天,雖為利多,但效果已相當有限,市場後續等待的是美中達成協議,美方逐步移除關稅並解禁華為限制,結果未確認前,國際股市檔仍有壓力。

(作者:吳家豪;首圖來源: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