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的短暫夥伴──迷你月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05 日 8:45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地球的短暫夥伴──迷你月亮


由於地球的重力常意外捕獲太陽系的小天體,月亮有可能不是地球唯一的天然衛星。天文學家認為,幾乎隨時都有一顆 1 碼(約 91 公分)寬的「迷你月亮」在環繞地球。也許你會訝異,衛星並不像恆星與行星有明確的定義,可能是在 2006 年制定行星定義的結果(將冥王星降格為矮行星)引來太大爭論。現在普遍共識是將繞行星公轉的天體稱為衛星。

澳洲天文學家 Shober 團隊現在認為 2016 年一顆特別明亮的火流星可能就是來自「迷你月亮」,這些短暫被地球捕獲的小天體非常不容易發現,之前唯一確定的迷你月亮是 2006 年發現的 2006 RH120,繞行 11 個月後又被拋離地月系統。科學家寄望將在 2022 年啟用的大型綜合巡天望遠鏡(LSST),利用它廣大的視野,每 3 天拍攝一次全天空,找出這些罕見的天體。

▲ 澳洲沙漠火流星記錄網中的 6 個攝影機發現了一個火流星,該火流星可能來自迷你月亮。

迷你月亮是探尋太陽系起源的絕佳目標,這些小天體自誕生後幾乎沒有任何風化及改變,是太陽系的活化石,如今來到我們面前,無論上去採集樣本或資源開採都相對容易。現階段找尋迷你月亮還不容易,Shober 主要靠澳洲沙漠的全天攝影機記錄火流星的路徑。「這是極罕見的事件,只有世界最大的火流星記錄網才有機會觀察到」,Shober 說。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為示意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