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買 500 億美元美農產品?美農質疑可行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16 日 10: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買 500 億美元美農產品?美農質疑可行性


12 月 13 日中美相繼宣佈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聲稱,中國每年將向美國採購 500 億美元的農產品,為過去金額的兩倍,不過,中方拒絕證實這項說法,美國農民也質疑可行性,認為要達成此金額實際上相當困難。

《華爾街日報》等外媒報導,13 日川普推文宣布,已與中方達成協議,美國將延遲原定於 12 月 15 日實施的新一輪關稅,並對 2,500 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維持 25% 關稅,今年 9 月對價值 1,200 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 15% 關稅,則稅率減半至 7.5%。

中國國務院也召開記者會,指已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則的基礎上,與美方在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內容達成共識。不過,面對記者詢問,雙方是否商定明年自美進口 500 億美元的農產品,中國官員拒絕證實相關細節,未透露具體採購金額。

《Business Insider》、《金融時報》報導,2017 年,中國進口約 240 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但在 2018 年大幅降至 134 億美元,主因是中國對美國黃豆及豬肉徵收報復性關稅。

反關稅的美國貿易遊說團體「農民自由貿易」(Farmers for Free Trade)聯合執行董事庫爾(Brian Kuehl)稱,中國要短期內增加如此之大的採購金額,即使並非不可能,亦會相當困難。

庫爾指出,川普聲稱中國將在一年內購買 500 億美元美國農產品,這項說法引發眾多懷疑,包括供需、檢驗及法規在內等市場現實,都為明年達成此金額造成巨大阻礙。

根據美國肉類出口協會(US Meat Export Federation)數據,2017 年美國豬肉對中出口額為 10 億美元。中國爆發非洲豬瘟前,2018 年愛荷華州立大學(Iowa State University)曾發表報告指出,一旦取消關稅,中國進口的美國豬肉預估可再增加 89 億美元。

對此,美國農業顧問公司「世界觀點」(World Perspectives)總裁兼執行長布魯門塔(Gary Blumenthal)警告,若美國豬肉對中出口激增,勢必會極大影響美國本地的豬肉供應,造成培根售價大幅上漲等後果。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